皇帝驾崩后,先帝嫔妃们的最终归宿是哪里?不为人知的后妃余生

2020-09-30 20:56:48 作者: 皇帝驾崩后,

好多人在好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皇帝死后,后宫的嫔妃最终的归宿是哪?作为先帝遗孀的他们结局如何呢?

1.出家

自古以来,寺庙就是后宫嫔妃们的一个特殊去处,有的嫔妃失宠了,或者是做错事就会被送到寺庙出家,比如《甄嬛传》中,甄嬛当时被宜修陷害,并且知道自己是纯元皇后的代替品后,不肯原谅皇上,皇上就把她打发到甘露寺去了,这类似于某种意义上的软禁。

剧中同样在寺庙里的还有果郡王的生母舒太妃,她并不是被发配到寺庙的,而是舒太妃太聪明,为了保全儿子果郡王的性命,避免卷入到朝廷纷争,自己主动申请出家修行。

与甄嬛遭遇极为相似的,还有《如懿传》里,乾隆下江南时,陪皇上花天酒地的江南舞姬们,她们的结局就是被容佩安排到了寺庙。

自古以来,如果皇帝驾崩了,有一部分嫔妃是会被安排到寺庙出家的,比如大名鼎鼎的武则天,在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后,她就同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被一起安排到了寺庙当尼姑。为什么先帝嫔妃们的最终归宿会是成为尼姑呢?

首先,做过皇上的女人即使皇帝薨逝,嫔妃们也不能改嫁,必须为皇上保持自己的贞洁,而做了尼姑就会彻底断绝改嫁的可能;其次,宫中不需要赡养这些先帝嫔妃,后宫女人太多,清朝还算是少的,汉朝,唐朝时期,皇上的后宫可是以万为单位的。所以皇上薨逝后,皇宫肯定是养不起这么多的人的,而且新皇帝后宫也会不断充盈,因此先帝的那些旧人就会有一部分被打发到寺庙里去。

2.殉葬

如果皇帝薨逝后,出家为尼算是惨了,那是你还不知道更惨的存在,那就是殉葬。殉葬,这种残酷的形式很早就存在了,尤其在明清两代,如果嫔妃没有子女,被殉葬的机会很大,著名的《李朝实录》里就记录了明朝朱棣死后,被殉葬的一个女人韩氏的一些画面,描述的很是惊心动魄。

帝崩,后宫殉葬者30余人。当死之日,哭声震殿阁。堂上至大小床,使立其上。挂绳圈于上,以头纳圈中。遂去其床,皆雉颈而死。

韩氏临死曰:“娘,吾去!”语未竟,旁有宦者去床,乃与崔氏俱死。

这便是朱棣嫔妃韩氏的奶娘亲眼目睹到的画面,那些被殉葬的30多个人就这样被活活的杀掉了,死前画面惨烈,殉葬简直就是赐死,这就是帝王死后讲究的排场。

历史上殉葬的最高等级应该就是努尔哈赤的大妃了,相当于皇后的位置。虽然阿巴亥涉及到政治斗争,但她却被皇太极记载为殉葬的结局,被殉葬的方式还残忍无比,活活被弓箭勒死。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殉葬的,连殉葬都讲究等级,如果位分太低,根本就没有资格殉葬。当然,一旦入了殉葬列表,好处也会有点,那就是会给殉葬的嫔妃追赠一些头衔,家人也会获得一些嘉赏。

3.守陵

守陵其实就相当于是不用死的殉葬,进入皇陵后基本就出不来了,《清平乐》中皇帝的生母李兰惠就是在给先帝守灵,她一辈子没有出来过,直到去世。

4.回宫复位

回宫复位便是前任皇帝薨逝后,如果被新帝看中,也可以继续成为新皇帝的嫔妃。武则天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最经典的例子,先帝薨逝后,她先是被安排在寺庙里,但在这期间,武媚娘与李治藕断丝连,凭借李治对自己的宠爱又重新回宫为妃了。而且这次回宫后,位分也比之前高了很多,在李世民时期,武媚娘只是一个小小的才人,是小之又小的五品,而且在李世民时期的史书上,根本就没有多少关于武媚娘的记载,足以说明她在当时的存在感很低。

而重新回宫后,李治晋封她为二品昭仪,武媚娘一步步斗垮了王皇后和萧淑妃,最后终于坐上了皇后的宝座。

5.留守

电视剧中,那些能够在宫中安享晚年的太妃们是真实存在的吗?能够在宫中安享晚年的太妃,实在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先帝驾崩后,那些有子女的嫔妃,会跟随子女到府邸居住。然后除去出家的,殉葬的,守灵的,剩下的嫔妃就会留在宫中安享晚年。而这些人或是身份尊贵的嫔妃,或者是有家庭背景的人,或者是曾经抚养过皇嗣的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