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徐阶不仅不敢动严嵩,还要唯他的马首是瞻嘉靖皇帝看得清

2020-09-21 15:17:50 作者: 为什么徐阶不

为什么徐阶不仅不敢动严嵩,还要唯他的马首是瞻?嘉靖皇帝看得清

在嘉靖二十五年,在他的儿子严世藩的帮助下,严嵩用欺骗的手段打败夏言。从那时起,他开始消除其他人,垄断政府权力。然而,由于得到夏言很多好处的徐阶却是表现得很是淡漠,甚至到处去讨好严嵩,基本上都是听命于严嵩,所以招来很多人对他的痛骂,但是徐阶还是很冷漠,因为有一个人没有死,他就不敢动严嵩。严嵩面对日益恶化的政治局势,他不仅没能给世宗提供任何建议和改革计划,而且还将局势推向了一个更混乱、更糟糕的方向。

在他看来,皇帝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应受任何限制;臣服于皇上只能服从命令,才会被皇上宠爱。所以你有权力,人们不得不听从你。至于这个国家的人民过得什么样,他们似乎可以不理会。这个人是皇帝嘉靖小时候的玩伴,现在是锦衣卫的领头,他就是陆炳。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遇到了嘉靖皇帝,他的母亲是他的乳母,他很小就和嘉靖皇帝一起玩耍和读书。他成为嘉靖皇帝的侍卫。曾经他不顾生死,冲进火堆救了嘉靖皇帝。因此,嘉靖皇帝非常信任陆炳。陆炳本人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是锦衣卫的领袖。

最重要的是,夏言正直的性格,间接地把陆炳推到了严嵩的阵营,对夏言最后的致命的打击就是因为他使的手段。严嵩也知道陆炳不易招惹,所以不管他有多坚强,他总是对陆炳有礼貌,每次他找陆炳的时候都表现得很低调。虽然他讨厌严嵩,夏言的案子却把两人牢牢地绑在了一起。因此,要打败严嵩,首先要解决陆炳的问题,这在当时的条件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稍微夸张一点,嘉靖即使想杀了所有人,也会把陆炳留到最后一个。而严嵩之后有一个严世藩。因此,成功的机会是很小的。所以他只有选择忍受,夏言被杀,一个忠实的人被诬陷杀害,他都表示冷漠。靠着自己的毅力,他忍受了20多年,直到陆炳死去,徐阶才开始反击,连同他的许多学生一起,最后杨继盛有机会反击,逐渐占了上风,最后打败了严嵩和恢复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