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放羊的时候为什么总要拿一个节杖,丢了节杖就等于丢了节操

2020-09-21 23:17:26 作者: 苏武放羊的时

汉武帝时期,匈奴和汉朝之间的关系紧张,为了缓和双方的关系,减少双方发生战争的几率,汉武帝派遣中郎将苏武出使匈奴。

苏武带着百来人以及众多金银财宝来到了匈奴。当时的匈奴单于并不愿意和汉朝修好,但是他看中了苏武的才学,意图招降苏武。无论匈奴单于怎么逼迫苏武,苏武都没有同意。

随后小气的匈奴单于就将苏武发配到了贝加尔湖那里放羊,扬言说:“只要放的那些羊生了小羊,苏武就可以回到汉朝”。

苏武放的羊都是公羊,当然无法生出小羊。所以苏武一连在匈奴待了19年。直到汉朝与匈奴关系缓和以后,苏武才被迎接回汉朝。

在这十九年里,苏武生活的非常艰苦,他每天放羊都要手持一根节杖,睡觉的时候也要将这根节杖放在旁边。

在很多“苏武牧羊”的画像里面,我们都能看到这根节杖的身影。其实这跟节杖大有来头,丢了节杖就等于丢了节操。所以苏武把这根节杖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那么苏武的节杖到底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持节的符节

古代的皇帝不必事事亲力亲为,他们会将自己想要的做的事情吩咐给大臣官员去做。为了能让这些大臣说话办事更有说服力,皇帝会交给大臣一种符节,以符节作为皇帝的信物和凭证。

苏武手持的这根节杖也叫做符节,就相当于汉武帝交给他的信物和凭证。苏武带着符节去匈奴,他有权代表皇帝说话。见到符节就如同天子亲临一样。

有《苏武传》记载:武既至海上,廪食不至,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

苏武放羊的时候也要拿着符节,睡觉的时候就把符节放在身边,就这样度过了十九年,连符节上面的节旄(mao,二声)都已经掉光了。

节旄是指符节上面一簇一簇的东西,它是用牦牛毛做成的。一般为红色或者是黄色。

苏武不敢丢掉符节,因为丢了符节就等于丢了气节和操守。而且苏武如果要回到汉朝,他也需要带着这根符节向皇帝复命。符节的特殊权利

符节最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那个时候皇帝会令官员拿着符节去民间收税。古人对符节的使用往往会做出很详细的规划和说明。拥有符节的人也会被赋予一些特殊的权利。

在晋朝时人们又对符节做了不同的权力等级规划。分别为以下四种:

1.假节:战争的时候可以处置违抗军令的人。

2.持节:平时有权力杀无官位的人,战争的时候可以杀俸禄在二千石以下的官员。

3.使持节:无论是平时还是战争时都可以杀俸禄在二千石以下的官员。

4.假节钺:以上三种情况都有生杀大权,位高权重的人才能有。

在唐朝以后,符节的使用就越来越少,权利也没有魏晋以前那么高了。使用符节就代表着皇帝要将自己赏罚的权力分散给其他人,这并不利于皇帝进行权力统治和管理。符节的使用分类

符节有很多种类,比如其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兵符。兵符往往是铜制的老虎形状,古时用兵符来调兵遣将,它也是符节的一种使用形式。

兵符往往会一分为二,左右各半,皇帝手中会持右半部分,将领手中会持左半部分。

如果皇帝想要集结军队,他就得派人拿着右半部分符节到地方去与将领会合。两块符节能拼到一起,才能够调动军队。

兵符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必须得两块一起使用,就算是仿造也难以仿制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