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的段誉、90岁的张三丰、90岁的东邪,全不如她的90岁

2020-09-23 22:28:19 作者: 90岁的段誉

一、张三丰的九十岁

张三丰的武功源于少林寺,源于一部《九阳真经》。自从觉远大师传功以后,张三丰便隐居在武当山里,闭关苦练自觉远大师得来的部分《九阳真经》心法,可惜他没有奇遇,没有高手帮助,所以武功大成之时,却已经在三十多年以后了。

此后他便一心修炼自身的武艺,百岁时,张三丰的功力与张无忌、杨过、郭靖处于同一水平:

生平所遇人物,只有本师觉远大师、大侠郭靖、神雕侠杨过等寥寥数人,才有这等修为,至于当世高人,除了自己之外,实想不起再有第二人能臻此境界。

九十岁的张三丰比百岁张三丰差了十年功力,九十岁的他,修为大概与海边练功的杨过差不多,虽然很高,但不能算最高。

二、黄药师的九十岁

《神雕侠侣》结尾,黄药师差不多正好九十岁,此时黄药师的武功也达到了绝顶水平,但依然不如周伯通:

各人听了,都是一怔,说到武力之强,黄药师、一灯等都自知尚逊周伯通三分,所以一直不提他的名字,只是跟他开开玩笑,想逗得他发起急来,引为一乐。

不过各位朋友都知道,《神雕》中黄药师、周伯通、一灯大师、杨过、郭靖等人武功虽有高低,但说到底,他们其实都处在同一水平区间,要分胜负往往都得靠互拼内力这一途径,所以九十岁的黄药师,实力其实与九十岁的张三丰差不了多少。

三、段誉的九十岁

书中并未交代段誉的晚年,但咱们却可以推测得到,段誉是谁?他是大理宣仁皇帝段正严,他也是金庸笔下的历史人物,而根据历史记载,段正严生于公元1083年,死于公元1176年,享年93岁,那么90岁的段誉,武功大概处于什么水平呢?

其实根据小说内容来看,90岁的段誉,武功也不会有多大进步,原因就在于他被金庸给定死了:

问:据说在旧版《天龙八部》,您有明白写道段誉最后在大理群僧指导下,内力武功能运用自如,即六脉神剑得心应手,不会时灵时不灵了,为何在新版,将这段删掉呢?金庸:段誉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是他个性中的一种趣味,宜保持之较有韵味。

此外“六脉神剑”、“北冥神功”、“凌波微步”三套也都失传了,由此可知,段誉晚年并未将心思放在练武上,所以他的武功其实不会有多大的进步。

90岁的张三丰、90岁的段誉、90岁的黄药师都有过人的本领,但若要比较的话,他们都不如一个女人,那便是天山童姥。

四、90岁的天山童姥

天山童姥出场96岁,6年时间她的武功不会有多大的变化,因此90岁的天山童姥与96岁的天山童姥的实力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96岁的天山童姥有多强呢?

第一:杀人只用一招。为何天山童姥杀人只用一招?因为她懂得各种武功的弱点,可以轻易破解,俨然便是女版独孤求败。

第二:功力。天山童姥6岁开始练功,而且她练得是逍遥派最神奇的武功,名为“天长地久不老长春功”,90年功力,张三丰、黄药师可比,而段誉虽然功力很深,但实战经验不值一提,而且他最怕暗器类武学,所以根本挡不住天山童姥的“生死符”。

第三:“参照物”之萧峰。萧峰很厉害吧?论武功修为,他不会输给90岁的张三丰、黄药师与段誉,然而在无崖子眼里,萧峰也只能当他的弟子:

那老人又问:“近年来武林中听说有个人名叫乔峰,甚是了得,他没来吗?”虚竹道:“没有。”

天山童姥、无崖子武功修为差不多,由此可见天山童姥的武功更在萧峰之上,张三丰、黄药师、段誉如何能比?此外,天山童姥其实就是个伪修真高手,试问张三丰、黄药师、段誉这些武侠高手如何与他相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