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夫窦建德摸爬滚打六年,抵不过世家子弟李渊一年称帝

2020-09-23 21:45:12 作者: 河北农夫窦建

古往今来,人们习惯性都记住胜利者的狂欢,而忽略了失败者的落寞,就好比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声名响彻中华大地,而同时期其它造势者却声名惨淡一样。拿唐朝来说,从历史角度出发,李渊开创的唐朝无疑是辉煌的,因为它曾盛极一时;而对同时期的窦建德而言,它却是悲伤的,因为它拒绝了他的扣关。

李唐的成立从来不是平等的,因为它充满着一如既往的人情世故,它记录着遥远的现实差距,远到窦建德摸爬滚打了流年,却依旧抹不平李渊的一年之功。

李渊 剧照

公元618年,气数已尽的隋炀帝于江都兵变被杀,远在长安的唐王李渊得到消息后,深舒了一口气。

当晚,他一夜未眠,眼神里全是欲望与激情。

在做了两个月的思想准备好,他一手扶持起来的隋炀帝之孙隋恭帝杨侑十分光棍的决定禅让,毕竟大势所趋自己也无能为力,已经一人之下的李渊再次得到晋封,终于登上了那个曾经让他胆战心惊却又梦寐以求的宝座。

李渊 剧照

登基那天,他身披黄袍,独坐于高台,台下传来了文武百官声势浩荡的朝拜,伴随着一声“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他的目光看向了台下,看的却不是跪拜着的百官,而是曾经的自己。

一年前,略有功绩的他还是隋帝治下,山西地区的最高军政长官,而事实上,他也没有想过造反,毕竟这个无数人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官位对他来说易如反掌。谁让他有一个八柱国之一的祖父为他打好了基础,更别说他的父亲还是柱国大将军以及世袭得来的的唐国公,他的母亲同样也不逞多让,是隋文帝杨广身侧的独孤皇后的亲姐姐。

这样一来,他从出生就注定是真正的皇亲国戚,并且七岁时就已经世袭了唐国公的爵位。

李渊 剧照

当世家子弟就是好,特别是当官三代,他拥有着别人无法体会的自由,就比如工作不顺心怎么办?当然是把老板揍一顿咯。而李渊虽然没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却有看不下去的人提醒了他。于是,自群雄并起反隋,特别是治下刘武周叛乱称帝后,在下属和儿子的劝诱下,唐国公李渊终于动心了。

公元617年,李渊拥兵三万起义反隋,仅用了四个月就攻入了长安,拥立了彼时的代王杨侑为帝,占据了天下大义,尚在外游玩的隋炀帝也就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太上皇。而这四个月中,唐国公李渊堪称要兵有兵,要名有名,有余粮有余粮。

太原起兵的李渊,开誓师大会的时候,还只有三万士兵,可太原作为隋朝的军事重镇,粮饷却是不愁,再加上自己皇亲国戚的身份。所以起义后,李唐高举着匡扶朝廷、正义之师的大旗,一路上一边剿灭隋军一边开仓放粮收买人心,并宣称自己的正统地位。等到他们抵达长安时,他们的兵力已经集结到了二十多万。

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声名,也让李渊在众多起义军之中,起兵较晚的局势下,转而拔得了头筹。

窦建德 画像

反观隔壁的老窦,和李渊相比,河北农夫出身的窦建德就没那么幸运了。

世代务农的窦家,好不容易出了个窦建德因为急公好义而当上了村长(里长),结果好日子没几天,一家老少就被当地官兵以通匪罪名屠杀殆尽。

转眼间家破人亡,这下可就不死不休,于是窦建德血性十足的当场决定造反。但是毕竟农夫出身穷啊,三万士兵肯定是没有的,乡民还有那么一点。好在,附近一个地方的山寨头领刚好逝世,凭借着勇武他顺利地接收了这支残余部队。

三军大战

在多次歼灭隋军后,他又用个人魅力征服了大批降军(当然主要是大家都想活着),经过了一年的发展,势力也顺利扩充到十万之多。可有的人注定就不能像李渊那样以逸待劳,窦建德起势后,可以说是根本没有停歇之时,先后打倒了魏刀儿、宇文化及、孟海公等几位大敌,终于成为了河北地区的霸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