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有了她的启迪,才开启了武曌的心智,最终成就一番大业

2020-09-25 12:08:18 作者: 正是有了她的

武则天

武则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本名珝,后改名曌(zhào) ,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她之前,就有一位女杰当称过帝,只是由于时间短暂,她的称帝既末得到正统政治的承认,也未得到历史的承认。

则天皇后

但是,官方不承认的,并不代表不存在。泰戈尔有句名言:"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泰戈尔《飞鸟集》。)正是由于她的出现,传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一个女性要求堂堂正正参政的信号,一个女性问鼎最高政治权力的信号,一个真正的女皇将呼之欲出的信号。正是这种信号,拨动了武则天积郁在心中的那根心弦,开启了她的心智,奠定了女人也可以当皇帝的思想基础、有了建立新政权的勇气。所以说,她是武则天“革命事业”的先行者。那么,这个神秘人物是谁呢?她就是陈硕真,唐高宗年间的农民起义的女首领。

陈硕贞起义

陈硕贞,又名陈硕真,唐代睦州雉山县梓桐源田庄里(今浙江省淳安梓桐镇)人,巾帼女杰。于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率众起义,自封为“文佳皇帝”。这是我国农民起义史上第一个女首领称帝。

称帝

陈硕贞正式宣布起义后,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权,任命章叔胤为仆射,总管各项事宜,权力架构完成后,而她自己则登基称帝,名号为“文佳皇帝”。在中国历史上,参加农民起义的妇女不计其数,但能够做首领的却世所罕见,而既能做首领,并且又称皇帝的女性,历史上唯有则只有陈硕贞一人。从这一点上讲,她作为农民起义领袖,无疑是最具有魅力和魄力的一个。

被俘

陈硕贞发动起义后,得到当地人民的广泛拥护,青溪人童文宝首先率众响应,在很短的时间里,义军就发展到几千人,为壮大力量,陈硕贞和章叔胤兵分两路,章叔胤领兵攻占桐庐,陈硕贞自己率军两千攻占睦州治所及于潜(今浙江昌化东南)。睦州各地的百姓群起响应,起义军很快发展到数万人。陈硕贞能够以区区两千人马就攻陷睦州首府及所属诸县,顿时朝野震动,为了将义军剿灭,朝廷对起义地区实行封锁,严格控制人口流入义军,所有进入睦州地区的人员一律受到盘查,就连僧侣也不放过。

唐高宗

公元653年十一月底,扬州长史房仁裕的援军到达婺州,与崔义玄前后夹击义军。战斗情况相当惨烈,参战的数万义军,最后除一万多被俘外,其余大部战死。“文佳皇帝”陈硕贞及仆射章叔胤在战斗中被俘,最后英勇就义。

二圣临朝

陈硕真的起义的确是昙花一现,很快就消失了。但她开创的女权运动事业却没有消亡。紧随其二十年之后,武则天开始出场了。公元674年,她借唐高宗称号“天皇”之名,自己进号为“天后”。天后的提法旷古未有,其使皇后从皇帝的配偶,提升为上天所降赐的女性最高掌权者。这是武则天的一次试探。武则天进行的第二次试探,是和李治二人一齐临朝听政,二人合称“二圣”。公元683年李治驾崩后,武则天太后称制。到了公元690年,武则天干脆废掉唐睿宗李旦,向天下宣布易唐朝为周朝,正式登上皇位,号“大周圣神皇帝”。历史由此进入中国古代唯一的女皇统治时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