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发布丨迈思特陶凯:以国际标准建设现代企业

2020-09-21 13:19:58 作者: 海盐发布丨迈

投入新厂房、加快“机器换人”、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近年来,位于海盐县秦山街道的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大胆尝试、主动创新,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而这背后是一位青年企业家对于创新发展的孜孜追求。

近日,记者在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里见到了陶凯,这位34岁的公司总经理正忙着组织厂房搬迁和新设备调试。“新厂房能够保障企业未来10年的发展。”谈起公司的未来,陶凯自信满满,而这份底气来源于他对迈思特管件的全面布局。“新厂房有将近400台数控设备,其中有150台实现了‘机器换人’,能够保质保量满足不同客户的订单需求。”陶凯说。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迈思特现有客户遍布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船舶制造等行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英国等。就在企业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一次普通的培训让陶凯有了危机感。“2014年,在一家德国企业参加培训,了解到他们的生产效率是我们的24倍。巨大的差距让我认识到企业要真正做强,就必须要用国际标准来要求自己。”陶凯说。回国之后,在陶凯的带领下,迈思特当年就开始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成为海盐最早一批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

“现在回头看,下这个决定的确非常不容易,因为德国工厂使用的设备一套需要100万欧元,而当时迈思特一年的产值也就只有6000万元人民币。但我们还是决定咬紧牙关实施‘机器换人’,最终首批引进20台设备,每台投入60万元。”陶凯介绍,原本1名工人只能管理2台机器,“机器换人”后,1名工人可以管理8台机器,生产效率提高了3到4倍。“新厂房投运后,企业的年产值有望从现在的9000多万元提高到2.5亿至3亿元的规模。”陶凯说。

据了解,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是陶凯的父亲一手创办。2011年,陶凯研究生毕业后便到企业上班,第一份工作就是车间管理。

“一待就是5年,从熟悉生产环境、工人调配、车间管理,一步一步做起,也正因为这段经历让我对企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陶凯告诉记者,当时的迈思特还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企业管理层关注更多的是市场和产品,对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知之甚少,而这也让企业吃了不少亏。“曾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对我们公司进行供应商审核。当时审核的达标分数是80分,我们只有74分,硬件达标,软件不达标。”工业管理类专业出身的陶凯对这次挫折记忆犹新。从哪里跌倒就从哪来爬起来。

2013年开始,迈思特开始对内部管理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建立起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现在只要有客户过来,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我们有信心100%能把他留住。”陶凯说。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陶凯用他的韧劲和坚持,为企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而对陶凯来说,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只是开始,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让企业生产的产品取代国外品牌。“未来,我们打算往军工、核电等特殊行业发展,在这些领域去替代一些国外品牌,为国家节省采购成本,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陶凯说。

来源:海盐发布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