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的烛火千年不灭,传说燃料是人鱼膏,人鱼膏是什么?

2020-09-26 19:21:50 作者: 秦始皇陵的烛

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这是《史记》对秦始皇陵的记载,秦始皇陵是地下的宫殿群,存放有无数的奇珍异怪和金银财宝,入口有顶级工匠制作的弩机,它是保护秦始皇地下财富的机关,敢接近陵墓的人会被密集如雨的弩箭射击;里面还有高山、大海、河流等地上的自然地貌,河流与大海都是由水银填充而成,奇妙的机关让它们如同天然的水流那样周而复始地流动;在陵墓地层的上空,还有像日月星辰那样能发出或反射光亮的球体,真是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人间拥有的东西,秦始皇的地下宝库一个不缺。

这段记载还提到了一个叫“人鱼膏之烛”的东西,司马迁认为这东西能燃烧很长时间,具体能烧多久他也搞不清楚,只是说“我才应该很久都不会灭”。有些说法不知是的确可信还是凭空杜撰,说这人鱼烛至少能烧个上千年,甚至是数千年。“人鱼”是什么物种

按照现代的逻辑,未被发现过的东西就等于是不存在。人鱼普遍存在于各个文明的传说中,在古代的故事中经常出现,因为从未有过它们确切存在过的证据,现在人鱼被认为是一种虚构出来的生物,它的原型普遍被认为是一种生活在海中的食草性哺乳动物儒艮。

古人也常解释过有关人鱼的记载,有人说它是娃娃鱼,有人说它是半人半鱼的生物。《山海经》:龙侯之山,决水出焉。其中多人鱼,状如鱼,四足,其音如婴儿,食之无痴疾。

西方传说中的人鱼是一种半人半鱼、性感迷人的美人鱼,常在半夜时蛊惑在海上飘荡的好色海员,等海员卸下防备后就将其拉入海中吃掉。中国传说中没有类似的故事,中西方的人鱼大概率不是同一类生物。

山海经这段话解释说,人鱼就是现代的娃娃鱼,名称源自它的叫声像婴儿哭啼。

不知道秦朝时娃娃鱼是否和现在一样数量稀少,它分布的大部分地区,当时不在秦朝的控制之中,从娃娃鱼身上提取到大量灯油用来做长明灯似乎很困难。秦始皇射蛟

秦始皇三十七年的时,秦始皇东巡途中在海中射杀了一只巨鱼,有些史料记载说射杀的是一条“蛟”。

鲸鱼在东海比较多见,黄海鲜有,渤海几乎没有,秦朝时能见到这类大鱼的,大多是未开化的蛮夷,中原人生活地区的海面上几乎很难看见这个物种。所以当时秦始皇见到大鱼时大概率认不出它是个什么东西,身边满腹经纶的博士大概也喊不出这东西的名字,在场见到了这个庞然大物的人,必定会暗暗猜想这东西事不是传说中的“海神”或是“怪物”。

射杀一只鲸鱼这样现代看来不值得写进史书的事,被当时的史官记了下来。因为没有人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它也许是个海怪,也许就是所谓的“海神”,总之秦始皇射杀了它,在当时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很值得写进史书。

像是处理一般猎物那样,秦始皇的随从们将这只鲸鱼剥皮刨肚,提取了它身上的皮、骨、肉以及油脂,也许他们还发现这个怪物的脑油可以用来制成长明灯。鲸鱼一立方米体积的脑油,可以燃烧五千天左右。

这只怪物对秦始皇和秦朝来说,都意义非凡,秦始皇有很大的动机会将它的油脂用来做墓穴里的照明灯,将他的脑油用来做长明灯。

根据《三秦记》记载,秦始皇陵长明灯的燃料,不是人鱼膏,而是鲸鱼膏。

这样来看的话,长明灯由鲸鱼脑油制成的概率会高一点。

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到了科技实力足以打开秦始皇陵一探究竟的那天,等专家们或是他们带着摄像头的仪器入了陵墓,发现陵墓里的长明灯竟然还燃着,他们会作何感想呢?又会怎样向狐疑满腹的人们解释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