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迷雾!起底刘邦“白登之围”,“陈平秘计”秘在哪里?

2020-09-26 21:40:54 作者: 历史迷雾!起

“白登之围”堪称刘邦继鸿门宴之后的遭遇又一大危机。史书上对此记载颇多,看似严丝合缝、符合逻辑,但逐一推敲,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着众多疑点。盲信史书不如无书,记载的历史不一定真实。今天我们就来解密笼罩在“白登之围”中的诸多谜团,及其背后或许被掩盖住的历史。

公元前201年,冒顿单于率领十万铁骑围攻韩王信,韩王信不敌,数次遣使向匈奴求和。刘邦由此怀疑他和匈奴私下联络,生了二心,派人责备了一番。韩王信惊恐不已,害怕被诛,索性投降了匈奴,并派兵攻打太原。

公元前200年,刘邦亲率三十二万大军出战匈奴、镇压韩王信。汉军连战连捷,一路猛攻至晋阳。前期顺风顺水,使得刘邦有点忘乎所以,麻痹轻敌。在冒顿的佯装败退、故意示弱下,刘邦果然上钩,不听刘敬劝告,执意率领精锐轻骑追击冒顿,结果中伏,被四十万匈奴骑兵团团围困在平城白登山整整七日,千钧一发之际,采纳了陈平“奇计”,才得以突围。

关于刘邦突围这一段,《史记·匈奴列传》中有非常详细的记载:“...高帝乃使使间厚遗阏氏,阏氏乃谓冒顿曰:“两主不相困。今得汉地,而单于终非能居之也。且汉王亦有神,单于察之。”冒顿与韩王信之将王黄、赵利期,而黄、利兵又不来,疑其与汉有谋,亦取阏氏之言,乃解围之一角...”

在《史记·陈平列传》与《资治通鉴》中也有记录,却极为含糊与隐秘:“高帝用陈平奇计,使单于阏氏,围以得开。高帝既出,其计秘,世莫得闻”“帝用陈平秘计,使使间厚遗阏氏”

疑点也随着而来:1、阏氏大吹枕头风,冒顿稍一思索,便听了老婆的话,放弃到了嘴边的刘邦,果断退兵 2、陈平秘计,秘在哪里,史料为何如此讳莫如深。

先说第一点:冒顿此人,属于数百年一遇草原枭雄。冷血无情,痴迷权位,为了登上单于的宝座,弑父杀母。之前两任妻子,一个当作响箭靶子被部下射杀,一个二话不说送给东胡王。这样的人设,怎么会是个耙耳朵,突出“贿赂阏氏”的重要性,根本站不住脚。

第二点:关于“陈平秘计”,后人众说纷纭。两汉之际,桓谭首倡陈平献“美人计”一说:除了钱财之外,密使当时还携带了一副美人图,说:“此乃大汉绝世美女,愿意献给单于,换两家言合。”阏氏一见,妒意大发,于是密使又说:“这位美女一旦进了单于大帐,您地位怕是难保,如果您答应解围,那美女之事就作罢,我们再多赠您一些金银珠宝。”

这个说法,乍一看起来,是抓住女人固宠排外的通病。但仔细一琢磨,还是经不起推敲,未免牵强附会。所以后人普遍认为所谓“秘计”,另有隐情。颜师古:“其事丑恶,故不传”,郑氏语曰:“以计鄙陋,故秘不传”;胡三省认为:“谓秘计者,以其失中国之体,故秘而不传”。

这种说法倒不是凭空捏造,如果陈平真靠“美人计”而解围,完全算不上丢人,不至于秘而不宣,历史上的美人计多了去(同款的“张仪贿赂郑袖”)。世人只会称赞陈平足智多谋,化外蛮族果然贪婪短视。顺便吹捧一下刘邦知人善任,所以手下能人异士众多。而且,我们现在所见的《史记》其实并不是定本,而是屡遭后人(包括刘氏皇权)删改过的“阉割版”,如果存在有污刘邦“光辉”形象的记载,那么被官方删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可能出现了这种“讳莫如深”的情况(仅作推测)。

那冒顿退兵的真正理由到底是什么?汉匈之间是否真的达成了某些交易呢?

视角切回白登山突围前,冒顿虽然将刘邦团团围住,但匈奴骑兵善于野战,不擅攻坚。再加上白登山(后世考证为今采凉山)地势狭窄、山坡陡峻,大股军队施展不开。而刘邦率领的精锐将士则据险而守,装备精良,又有皇帝buff加成,坚守七天是完全可行的,这也是一切的大前提:久攻不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