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中更有强中手:当先登营遇上陷阵营,谁胜谁负?

2020-09-26 12:54:20 作者: 强中更有强中

三国时期有几个很特别而战斗力又非常强悍的兵种,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类似于特种部队。比如曹操的虎豹骑和虎卫军,袁绍的先登营,吕布的陷阵营,公孙瓒的白马义从,马超的西凉铁骑,刘备的白耳精兵等等,其中曹操的虎豹骑和马超的西凉铁骑有过三次巅峰对决,结果虎豹骑两胜一负(渭南之战和下辨之战胜,潼关之战负);除此之外,还有一次巅峰对决是发生在袁绍的先登营和公孙瓒的白马义从,结果是先登营大破白马义从,公孙瓒也因此一蹶不振。

先登营严格来说不是一支成建制的部队,他在界桥之战大破白马义从扬名天下,临时成军的先登营是配备了强弩的步兵,而白马义从是轻骑兵,本来骑兵对阵步兵有天然的优势,可是由于公孙瓒的轻敌加上先登营统帅鞠义战术的得当,白马义从这支精锐的轻骑兵居然败给了先登营这支步兵。所谓“强中更有强中手”,如果同是步兵的陷阵营对上配备了强弩的先登营,双方的对攻一定很精彩,我们来分析下这种假设之下双方谁胜谁负?

第一,高顺的陷阵营是步兵,但是他的步兵不是一般的步兵而是重装步兵,基本的配置有长枪(长矛),重型铠甲,大型方盾,这使得他的防守能力极强出色,也适合阵前的层层推进,它的特点是防守力极强,而且在他的层层推进之下几乎是攻无不克,但移动性和灵活性不足,先登营本质上还是步兵,但是是配备了强弩的步兵。强弩杀伤力是很强,但是也很重没法经常移动,远距离射击对陷阵营根本没法造成伤害,如果是近距离射击也没什么大作用,在陷阵营重型铠甲和大型方盾的双层防护之下,即使是强弩也对陷阵营造成不了实质性的伤害。

第二,白马义从之所以不敌先登营,关键是鞠义战术得当:首先他让白马义从向自己逼近,没有远距离射击,等白马义从纵马进入强弩的有效射程之内,鞠义才突然撤掉防护的大盾,隐藏在大盾之下的千张强弩齐射,白马义从是轻骑兵,本身防护就差,这下又成了活靶子,所以一下子就死伤大半,同时鞠义趁白马义从慌乱之际率先登营突进和白马义从缠斗。换成高顺的陷阵营,鞠义的这种战术对他毫无用处:不要说先登营的强弩无法攻破陷阵营重型铠甲和大型方盾的双重防护,就说是双方近距离缠斗,以陷阵营的重型步兵对阵先登营的普通步兵简直就是碾压。

第三,陷阵营经高顺长期训练,人数不多,配合默契,“陷阵之志,有死无生”讲究的是整体配合,长枪所出,所向披靡。先登营是临时成军,虽然人员选拔上也是精锐的死士,但是训练不足,装备不如,也不是陷阵营对手。

第四,从双方人数上看,陷阵营七百余人,先登营八百人,人数差不多;从高顺和鞠义的能力来说,至少鞠义不会强过高顺(应该是高顺更强一点)。

所以,在双方人数和统帅能力相差不大,先登营的强弩对陷阵营又造成不了什么伤害,训练不足,配合不够,装备不如,近距离的厮杀又处于下风的情况下,陷阵营几乎可以说是强势碾压先登营,这个是毫无疑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