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喜欢读书的三阿哥胤祉第1个拥护雍正是何用意

2020-09-27 16:54:53 作者: 雍正王朝:喜

雍正王朝中,四阿哥终于在九子夺嫡中胜出,成为大清帝国的皇帝。

但是,坐在龙椅上他看到下面的这帮大臣们似乎有很多人不服气,说话的时候就连张中堂和马中堂都在互相使眼色。

尤其是八爷党成员,对四阿哥更是不屑一顾。

当雍正说道:

都觉得当皇帝是个乐事,我觉得是个苦事,你们当中有谁要想当皇上,当众说出来,我就把位置让给他。

老九掩面偷笑,老十放了个屁,老八更是面沉似水。

雍正接着说:朕这是肺腑之言,天日可鉴!

话音刚落,三阿哥站出来,翻身跪倒:

皇帝坦诚相见,臣弟已感激不尽,皇帝但有传令,臣弟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雍正很高兴,给了他圣前免跪的权利。

九子夺嫡,雍正的支持者最少,除了外放的大原年羹尧,也就只有13阿哥。

他这个冷面王多年来都是以孤臣自居,很少和大臣们来往,如果皇位是选举产生,四阿哥搞不好会倒数第一。

所以,继位之初从各位王爷而下的众大臣对他多有抵制也不意外。

说起来,老三和雍正之间没有多少交集,追缴府库欠银的时候,时为郡王的四阿哥才知道他三哥加正在编书,借钱也是为了编书,而且非常不理解,认为编书有啥用呢?

为这,还被李绂给怼了一句。

两个人虽为兄弟,但是形同陌路,没有多少交集。

没想到第一个支持雍正的竟然是老三。

老三这么做不是因为他认可四阿哥继任这个皇位,对老三来说,谁当皇上都一样。

如果可以,让他当皇上他也会当仁不让。

但是,他也深知自己的水平不够和老二、老四、老八、老九、老十三和老十四相比,除非以上几位皇子被康熙永远拘禁起来,才有他的机会。

否则,怎么也轮不到他。

所以,老三是一个随遇而安的心态。

况且,他的身上还有一个其他皇子所不具备的优点:讲规矩。

作为皇帝的孩子,从小地位尊崇,不敢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最起码身边的人对他都得恭恭敬敬叫声三爷。

并且,作为皇子,他有很多机会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利。

比如,老九。

老九是皇子中最有钱的一位,每年仅任伯安那里至少会给他带来100万两白银的收入,老八除了同样在任伯安那里拿好处之外,在京城还有属于自己的当铺。

一方面在朝中争权夺势,另一方面让手下帮自己大肆的敛财,雍正抄家的时候,老八身上光银票就藏了1,000万两,这是靠领死工资100年都赚不来的钱。

其他的皇子哪怕没有收敛钱财,但最起码也是依靠自己的门人在外扩充势力。

老四有年羹尧,老大也在江南一带也有门人做地方大员。

至于太子,密云的兵都在他门人手中掌控。

即使愣了吧唧的老十,跟着老八老九混,别看没赚到钱,也没有硬核的门人,但毕竟他也不老实,和老八勾勾搭搭,配合他在朝中掀起腥风血雨,帮助争夺皇位。

只有老三最规矩,该上朝的时候上朝,不上朝的时候领着门人在家里编书。

四阿哥追缴库欠银,他想办法把这笔钱还上,还当着众大臣的面把钱交到了四阿哥的手中,给足了四阿哥的面子。

让人看到他借钱借的光明磊落,还钱还的也是光明磊落,借的钱花的也是光明磊落。

所以,同样借钱,他被康熙赞赏,康熙当着众臣的面承诺,每年都会从自己的体己钱中拿出一笔来补贴给老三,让他继续编书。

老三的规矩,让他无论谁当皇上,既然已经是大清王朝的国主,他作为臣子就应该忠心无二。

而且,他非常清楚自己的水平有限,不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表忠心,依靠自己的能力是得不到雍正认可的。

更不要说雍正对他编书很不屑一顾。

雍正是一个管理水平非常高的领导,行政能力极强,但是也养成了他的实用主义。

一件事如果不能产生效益,他认为就没有必要去办,所以后来的改革所围绕的中心点就是增加国库收入,钱有了,用钱的时候他不至于捉襟见肘,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种成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