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犯了4大错误:放跑一人,错杀一人,强占一人,少杀一人

2020-09-25 14:27:37 作者: 曹操一生犯了

曹操一生英明武断,有勇有谋,建立了曹魏政权。它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家,还是一位有名的诗人,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出他的宏伟的胸襟和远大的志向,就是这么一位伟人,他的一生中也难免犯下一些错误,而且这些错误直接影响了他的江山。

曹操放跑刘备

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曹操是个心胸宽阔之人,他明明知道刘备是一个能与他相抗衡的人,还竟然对他说出:“今天下英雄,就是你跟我.”当时是曹操杀刘备的最佳时机,但是曹操却没有一丝要杀刘备的意思,还与他把酒言欢,可不知当时的刘备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只能强颜欢笑。最后,曹操还是放走了刘备,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放走刘备这么大的祸患,以至于后来曹操差点命丧在刘备的手下,这简直就是纵虎归山。之后刘备的势力越来越大,对曹魏政权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估计曹操想到这件事就恨不得杀了自己。

曹操错杀华佗

第二大错误就是错杀了华佗,华佗这个名字虽然不如五虎上将的名气大,但是华佗凭借自己高超的医术,闻名远洋。华佗一个医者怎么和曹操挂上关系呢?其实和华佗有直接关系的是曹操的儿子—曹冲。曹冲是曹操最喜欢的儿子,他小时候就很聪慧,少年出名,曹冲称象的故事应该都知道。但是曹冲不幸在13岁的时候患上了怪病,而曹操只能用祈祷来拯救自己的爱子,因为华佗早在之前就被自己杀死了。曹操此时后悔莫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死去,自己却束手无策。

曹操强占张绣嫂嫂

第三大错误是强占了张绣嫂嫂,当时张绣跟随曹操,而曹操却看上了张绣的嫂嫂,都说英雄难过美人关,这句话极大印证在曹操身上。曹操虽然政治清明,但是迷恋女色这是他一生最大的弊端。曹操不顾一切在张绣不知情的情况下,抢占了嫂嫂,这导致张绣对曹操产生了极大的痛恨,就地发起反戈。曹操还差点丧命,因为一个女人把事情搞成这样,这笔账真是不划算。

曹操少杀司马懿

第四大错误是少杀了司马懿,司马懿这人一身的才华,这是因为这一点成功吸引了曹操的注意,曹操是一个惜才之人,对待有才华的人可以放任他身上的野心和缺点,曹操不顾司马懿的政治野心,把他留在自己身边。最后,司马懿暗中招揽兵马,扩建军队,待时机成熟扳倒了曹操几代人打下的江山。曹操一代伟人,却总是犯下滔天大错,统一中原的伟业也与自己失之交臂,三国之中就属曹操最糊涂了。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