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民国四公子:都是靠爸族,卢小嘉怂,张学良名气大

2020-09-28 02:25:15 作者: 大名鼎鼎的民

历来我们的文化好像特别热衷于分门别类。有的好事者很喜欢把三四个人归类为一类人,然后起一个绰号,比如,民国时期,就有人总结了民国四公子。

这四公子因为总结的人不一样,所以最后的名单也不大相同,但是根据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的自传,《续洪宪纪事诗辅注》:

人谓近代四公子,一为寒云(袁克文),二为余(张伯驹),三为张学良,四、一说为卢永祥之子卢小嘉,一说为张謇之子孝若。又有谓:一为红豆馆主溥侗,二为寒云,三为余,四为张学良。

根据这个名单,大致就是四个人:张学良、张伯驹、袁克文、卢小嘉或者溥侗。当然,也有其他的人排的不一样的名单。

歪史认为,张伯驹既然被很多人列为四公子之一,而且本人也乐意成为之一,后人也大多采用这个名单,权当是四公子之一。这个名单中,张伯驹、张学良、袁克文都是同一个。唯一一个不一样的就是溥侗和卢小嘉谁能入榜的问题。

排名,自然要拿名气来说,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卢小嘉,但是不知道溥侗,那说明卢小嘉作为四公子的名气比溥侗的要大,那么歪史认为他更有机会进入四公子中。

这个名单之中,张学良几乎无人不治,因为这个老兄的公子哥脾气,做事诡异又一直幼稚,闹得人人皆知,他作为当时东北边防督办张学良的公子,后来主导东北易帜,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双十二事变中又改变了历史,加上和赵一荻的爱情故事,自然关注的很高。四人之中,最厉害的就是他,曾经统领数十万将士,也算是风云人物!

而袁克文呢,是袁世凯的二公子,但是袁世凯死后,因为洪宪风波,家族声望受到波及,所以后期肯定不如后起之秀,他真正的出名是从青帮进入江湖的,在青帮的地位比杜月笙高很多。

张伯驹更加的低迷,实际上不问世事,醉心于收藏和书画,他是袁世凯的表侄,也算是沾亲带故。和其他人比没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后来很识时务地把毕生是收藏无偿捐献,还算聪明。

最有争议的就是卢小嘉,和其他三人比,他声望资历都不如,自己才华不如还好,但是拼爹也拼不过,这三人的父辈都是首屈一指的人物,卢小嘉的父亲则是皖系军阀卢永祥,作为北洋军阀之一,历来都不是非常重要的角儿。

老子如此,儿子自然也一样,他在当时只能在父亲的实力之类撒野,最著名的就是为了一个戏子,指挥手下暴打当时名噪一时的黄金荣。这事情后来被杜月笙摆平。

事情过了之后,卢小嘉开始害怕,他害怕当时黄金荣的势力,都不敢在租界呆着,1946年移居台湾,后来经商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