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死后,赵光义如何对待24岁的漂亮皇嫂的?

2020-09-28 08:04:33 作者: 赵匡胤死后,

赵匡胤暴毙之前,没有公开确立皇储,这就使得皇位继承出现了重大变数。若宋皇后此时十分冷静,就应该立刻将皇宫封锁,严谨外臣进入,同时,命令心腹出宫,将心中指定的继承人唤入,然后在赵匡胤灵前继位,造成既定事实。赵匡胤死后,赵光义如何对待年仅24岁的皇后嫂子的?

宋皇后出生显贵,名门望族,是卫上将军、忠武军节度使宋偓之女,其母为后汉永宁公主。《宋史》称其“近代贵盛,鲜有其比”。但她毕竟年轻,17岁就嫁给赵匡胤被封皇后,和太祖十分恩爱,“常具冠帔候接,佐御馔”,等待太祖退朝归来,太祖对她也恩宠有加。太祖突然暴毙,对于24岁的宋皇后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她虽贵为皇后,但难免惊慌失措,方寸大乱。

赵光义的薄情寡义固然可恨,但这恰恰证明宋皇后曾想要赵德芳继位一事属实,不过是她太过幼稚,手段不够高明,被赵光义阻挡了而已,他对宋皇后的冷淡也就可以理解了。我想换作任何一个皇帝都不可能对这样一个皇嫂有任何好感,让安安稳稳活到最后就不错了。

宋太宗是历史上留下骂名最多的皇帝之一。其人品及才能早就饱受诟病。对于年仅24岁的皇嫂,他先是剥去她身份和名号,迁居西宫四年,打入冷宫,形同幽禁。在精神上对其进行折磨。然后又无故命她移居东宫。宋皇后饱受折磨,没过几年就忧郁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