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农村老家做饭,发现芋头后把炖骨头汤的山药淘汰,我做对了吗?

2020-09-23 10:39:57 作者: 回农村老家做

农村人做汤都会用到猪大骨,汤鲜、味美还营养。但一般都会加道菜合一起熬,做出的汤汁就更粘稠,味道更浓更香。本来我用的配菜是从超市采购的山药,回家后发现娘刚收获的芋头摆在厨房里,我就毫不犹豫地将芋头作为熬大骨汤的配菜。当吃完中饭,一大盘芋头筒子骨汤居然被吃了个精光!

一家人齐聚农村老家,有幸做顿饭陪老娘吃!

几天前告诉呆在老家的娘这个星期天会回来吃饭,娘就不断地打电话来问,一时是问多少人回;一时又是问会喜欢吃什么菜。我给娘吃了个定心丸,这次回家由我来安排,我来做饭。

说句良心话,每次回农村老家,吃现成的多。老娘没有女儿,我们在外很久了,家也安顿在外面了,回趟家倒像整成了回娘家,稀客得很!所以娘从来不让我们下厨房,哪怕是吃完了,连碗筷都不带收拾一下的。吃完不是玩手机,就是到左邻右舍去串串门,丢下娘一个人把杯盘狼藉的现场花上两、三个小时整理。就这样,每次我们的回家,娘是大忙人,先是愁菜、愁做的味道;再是精心做,肘子怕没有蒸到位大家嚼不烂,娘会在凌晨两三点就起来蒸,很多菜也需要从刀功到配菜都极其讲究!吃完后洗刷碗筷、打扫清场也够娘忙活的。最后娘是最快乐的,而娘也是最辛苦的!

这次我发了心,准备大展一下自己的厨艺,自告奋勇由我来做这顿饭。便也做起了准备,反正也是一家人的一餐便饭,有鱼有肉就差不多了,关键问题可能还是得配好菜,拿出手艺。于是心里估摸了一下,也就做六道菜左右,便到超市采购了一些材料。一般会要弄个汤菜,我计划熬个骨头汤,便买了山药,也叫淮山,这个汤营养清淡,老少皆宜,一定会让大家吃好的。

发现老家的芋头,勾起了我满满的回忆!

星期天上午十点左右,我一回到家,叫了声娘后,便一头钻进了厨房,开始倒腾起来。娘不时进进出出,问要帮忙不?时而又来问还缺什么东西不?

可别小看了一顿饭,一站到厨房,虽然材料都买好带回来了,可要让各色材料整成几道菜,还不说口味如何,就是要做熟,配得没有差错,也要用些心思了。我不是专业厨师,平常做菜频率不高,不能说熟能生巧、熟门熟路,而只能说要全心全意了。所以,我把在身边喋喋不休的老娘请出厨房后,就理清了一下步骤,准备了一些佐料,确定了几个菜的制作顺序。只有两个灶台,也有几样需要蒸煮的菜,这就得把握好时间顺序。

当准备先做淮山骨头汤时,看到了娘在厨房一角落码放的芋头,个头都不小,没有黑色果皮的地方就是一轮轮白白净净的芋头了。看到这个,脑子里忽然串出儿时吃过的芋头骨头汤的记忆。在缺少食物的年代,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少了。但是,这不能够说就完全没能吃到好东西。你比如,以前家里喂了猪,肉很难吃到,但骨头的价值不大,所以能够将没有多大用处的骨头来熬汤的机会还是有的。而芋头在那个年代,和红薯待遇一样,成不了主粮,所以粮店不会收;家家都有种,也就卖不了。因此芋头在农村就不是稀罕东西了,相反,芋头主要是淀粉,可以取代粮食来填饱肚子。为了节约粮食,家里就会把芋头掺和在米里煮饭,土话叫芋头气饭。有时候芋头用的量大了点,米饭就看不到多少,一餐下来,芋头多吃了的话,就像喝酒有后劲一样,可以在肚里发胀,搞得人怪难受!

所以,吃芋头和吃红薯一样,是过苦日子的象征,农村人不稀罕。

但是,娘的手艺可不一般,她做的饭菜很好吃。就拿芋头来说,不会按一般农家那样总是拿来和米饭合蒸,寡味而难下口;她会想办法收集一些骨头,有时是自家杀猪留下的,有时是别人家杀猪那些零散浪费丢弃的,将骨头先熬出清汤后,再将芋头剥皮、洗净切块,在铁锅里放少许猪油将芋头块炒香后,放到骨头汤里放到柴火灶上慢慢煲汤。

这道芋头煲骨头汤,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我吃过的最美味的菜肴了。娘把芋头汤熬制得鲜香浓稠,芋头稍一触碰就化到了汤里,越来越粘,有时留点到下餐,再复锅加热的时候,就更看不到成形的芋头了。但就是这样的汤,我特爱喝,有时煮的饭有锅巴的时候,就把芋头骨头汤淋在锅巴上泡一泡,一餐饭简直停不下来!刚才说了,芋头吃过头了,是难消化的,容易让人长时间保持饱胀感。所以,农家总是吃芋头气饭的话,大人和小孩都不情愿,是那个时代没得办法的,只好吃完后撑在肚子里慢慢消化。而这个芋头骨头汤,却是我们主动将自己吃得撑得慌的美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