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与曹操交手的孙刘联军的主帅是周瑜,还是刘备?

2020-09-28 17:45:44 作者: 赤壁之战中,

公元208年,曹操率军南下,准备与刘表争夺荆州。然而在八月时,刘表病逝,刘表的次子刘琮继位荆州牧,由于刘琮畏惧曹操的兵锋,于是他出城投降了曹操。在这样的情况下,曹操只要能剿灭坐镇东吴的孙权,他就能一统天下。然而当时的刘备被曹操追赶到了江夏,在这里,刘备遇到了来到荆州准备为刘表吊丧的鲁肃,两人在一番交谈后,刘备决定与孙权联盟,共同阻挡曹操。在此之后,刘备身边的幕僚诸葛亮随鲁肃到了江东,以劝说孙权联盟。虽然江东士族大多认为曹军声势浩大,希望孙权能投降曹操,但在鲁肃与周瑜的劝阻下,孙权最终决定与刘备同盟,共同阻击曹操。

当时刘备屯兵于樊口,并与周瑜率领的三万大军汇合,而后他带领关羽和张飞跟随周瑜一同出战,可以说,当时的这支军队并不归周瑜统领。在此之后,孙刘两军逆水而上,来到赤壁,正好与正在渡江的曹军相遇,两军展开交手,由于曹操手上新编的水师暂时没有与荆州水师磨合,导致曹操此战被孙刘联军击败,最后,曹操只能将战船靠北岸乌林一代,一边操练水军,一边等待良机。而孙刘联军则将大船停靠南岸与曹军对峙,实际上他们也在等待时机。后来黄盖诈降曹操,曹操不知是计,就相信了黄盖,结果黄盖在战船靠近曹操时,忽然将船点燃,使得着火的战船冲入曹操连在一块的大船上,因此将曹操的战船全部烧光,火势还顺势蔓延到了曹军设在陆地上的营帐中,正在这时,孙刘联军趁机忽然杀出,曹军大败。当时周瑜与刘备军队一起水陆并进,一直尾随追击曹军,使得曹军死伤惨重。

从赤壁之战的经过中不难看出,当时刘备率领关羽和张飞参与此战之中,但刘备的军队并不受周瑜的管制,不仅如此,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曾有记载,称赤壁之战乃是“与备战,不利”,似乎在刻意强调联军的主帅是刘备。但从战况与细节中不难看出,无论是黄盖诈降还是发起总攻,孙刘联军都是周瑜在下指令,那在赤壁之战中,统帅究竟是刘备,还是周瑜?

事实上,在历史文献的记载中,仅《武帝纪》中提及曹操是在与刘备对峙时失利,除此之外,其他资料里显示的内容,基本都是偏重周瑜,或者中庸一下,认同是孙刘联军的。比如在《三国志·先主传》中就有提及,称孙权派周瑜和程普率领水军数万,和刘备一同在赤壁会战曹操,就此攻破曹军,焚毁其战船。而在《三国志·吴主传》则称周瑜和程普为左右都督,各领万人,与刘备一同出兵,并在赤壁大破曹军。类似的言论还出现在《三国志·诸葛亮传》和《三国志·周瑜传》中。

但孙盛在《异同评》中曾有评论,他认为按《吴志传》的记载,是刘备先破曹操大军,然后才有孙权攻打合肥,但《武帝纪》中却称孙权先攻合肥,然后才有赤壁之战的事情,这两个记载中,可能《吴志传》的描述更为正确。更何况,在当阳一战后,刘备损失惨重,当时他身边仅有十多个骑兵,以及关羽的数百艘战船,此时的刘备甚至已经到了要诸葛亮向东吴求救的地步了,即便刘备再加上刘琦屯于江夏的兵力,他麾下的将士也是远不如孙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孙权自然不会同意让刘备担任主帅。

笔者认为,结合相关人物涉及的事件记载,不难发现周瑜才是赤壁之战的绝对主角,但凡是有周瑜和刘备的记录,周瑜都会放在刘备前面,因此周瑜才是联军公认的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