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连骂人都独树一帜,杜甫一首骂人诗传颂千年,却被当成夸人

2020-09-21 00:00:31 作者: 文化人连骂人

前言:

唐朝是我国封建时期国力最强盛、经济最繁荣的时代之一,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也促进了诗词的大发展,李白、杜甫等文学大家也是喷涌而出,使得唐朝的文学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或许我们对于这些文人的印象大多来自于书本的插图中一般无二,认为他们都是仙风道骨,文质彬彬。

但其实这些文豪也是普通人,一样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更会因为看不惯别人的作态而"破口大骂",只不过他们有自己的骂人方式——写诗。

就拿杜甫来说,他的一首《赠花卿》流传至今,其中的名句更是被用来夸赞美妙的声音。但其实,这首诗是杜甫为了讽刺花敬定而作。

杜甫的经历

在我们心中,诗圣杜甫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他的《登高》、《春望》等作品更是被选入语文教材,成了每年必考的重点诗词。虽然文学造诣极高,可仕途却不那么顺利。

杜甫祖辈也曾在朝为官,所以年少时的杜甫可以说是一位隐形的"富二代",不仅衣食无忧,还可以读书写字,接受各种艺术文化的熏陶。再加上杜甫从小好学,而后又游历山川增长见闻,青年时期的杜甫已经有了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了。

但随之而来的科举落第却让杜甫备受挫折,不论是投靠门贵,亦或是献诗自荐,都没能使杜甫得到一展抱负的机会。

虽然杜甫终生郁郁不得志,可他一直心怀天下苍生,不论是唐朝上流社会的腐败,还是底层百姓的痛苦,他都看在眼里、表现在诗里。就连安史之乱爆发后,原本不受战乱威胁的杜甫为了能让百姓不再流离失所,毅然而然面圣献策,哪怕被俘虏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计划。

居功自大的花敬定

见惯了统治阶级的贪污腐败后,杜甫来到了成都定居,在这里,他看到了花敬定的居功自傲,并作出《赠花卿》一诗,表面上看是夸赞花敬定心血的美妙,其实是一语双关的表达了他对花敬定藐视君王的不满。

花卿也就是花敬定是唐朝的一名武将,本来唐朝歌舞升平已经没有武将的用武之地了,可谁知安史之乱爆发后各地叛乱时常发生,原本已经息武许久的唐朝又拉开了战乱的帷幕。

761年时,段子璋叛乱自称梁王,危急时刻花敬定带兵击败段子璋并将其斩杀。正是由于这个功劳,花敬定开始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不仅纵容属下士兵烧杀抢掠,还每日在腹中莺歌燕舞。令杜甫感到不满的,正是花敬定每天演奏的音乐。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若是放到现在,弹琴、唱歌都是每个人的自由,并不会触犯什么禁忌。但是在唐朝高祖李渊建国后,音乐就被分为了三六九等,皇帝演奏的音乐、王公大臣演奏的音乐以及皇太子演奏的音乐都是不同的,一旦越级演奏就会有灭族的风险。

花敬定每日在府中演奏的曲目就是皇帝的规格,若是放到平时一定会惹来杀身之祸。可是自从安史之乱后,唐朝礼乐制度瓦解,皇帝的权利也逐渐衰落,再加上花敬定的功劳,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此时的杜甫年纪已大,但仍然有着忧国忧民的情怀。虽然对于花敬定的行为没有办法,但他还是写了《赠花卿》一文来表达自己的不满,骂花敬定。其中的"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更是流传到今。

在我们现在看来,这句话赞扬的是花敬定府中音乐的美妙,就是我们现代人也用这句话来夸奖一个人的歌声、乐曲的动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