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是奸臣也是能臣,他掌权时,腐败的大明军队能和八旗兵对抗

2020-09-28 17:46:23 作者: 魏忠贤是奸臣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封建制度的传承中,出现了不少的能人异士,同时也有很多有名的王侯将相,专权的太监也不在少数。太监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皇宫里都是宫女和嫔妃,但是也不能全部用宫女,有很多体力活还是需要男人才能干,所以这些帝王就想了个办法,那就是把男性阉割之后送入宫中伺候嫔妃和自己,也正是因为这些太监是最接近皇帝的人,所以也是靠皇权最近的人,如果心术不正,做出专权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尤其是很多朝代有小孩子当皇帝的情况存在,其中魏忠贤就是其中一个。

但从其所作所为来看,魏忠贤是一个奸臣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还是一个气焰滔天的权臣,但是很多时候奸臣权臣未必就是昏臣、庸臣,而魏忠贤就是一个能臣,魏忠贤在位的时候几乎可以说把持了朝政,他自己的利益和大明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所以这段期间大明王朝的国库收入其实还是比较稳定,同时对国内的农名起义也基本压制下去,对外的话和后金的八旗精兵也是打的有来有回。

虽然这个时候的大明王朝已经腐朽不堪,而魏忠贤可以说是大明王朝最后的遮羞布,但是从崇祯皇帝将魏忠贤处死之后,大明最后的遮羞布也被扯了下来,这让农民军和后金清晰的看到大明王朝是如此的腐败虚弱,此事不灭更待何时,所以没过多久,李自成就起兵灭了大明。

其实魏忠贤小时候还是比较凄惨,他出生于一个平穷的农名家庭,后来因为好赌而欠下了大量债务,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进宫当太监躲避债务,同时也是搏一搏自己的前程,我们知道在皇宫中是非常枯燥无味的,这些宫女和太监为了缓解孤独寂寞,一般都会结成“对食关系”也就是有名无实的夫妻,而魏忠贤正好与朱由检的乳母结成了对食,所以很快就得到了明熹宗朱由校的宠信。

而朱由检是个比较奇葩的皇帝,一辈子就喜欢做木工活,特别是对做皇帝超级反感,加上没有说过多少正规教育,之后就将朝廷大事都交给了魏忠贤全权处理,而魏忠贤也借此成为了大明朝名副其实的“九千岁”,当时的大明朝势力最大的就是东林党,压得秦党、齐党、楚党、浙党等其它势力喘不过气来,魏忠贤看准时机,拉拢秦党、齐党、楚党、浙党等势力一起打击东林党并乘机培养自己的阉党势力。

而东林党基本都是一些空谈儒家理论,批判朝政没有什么实干精神的文人联盟,魏忠贤抓住机会对其进行了全方位打击,同时还收取江南地区工商税和矿税,这为大明增加了不少的国库收入,后来抗击八旗兵的时候虽说主要是孙承宗和袁崇焕的功劳,但是如果没有魏忠贤收上来的这些税赋,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后来魏忠贤被崇祯帝逼死,东林党开始上台执政,史称“众正盈朝”。

东林党废除了魏忠贤时期的苛捐杂税,虽说当时的百姓得到了一些好处,但是这让大明国库瞬间空虚,根本无力再支撑大明军队抗击后金的八旗军以及农名起义军,农名起义军的力量也越来越重大,以至于没过几年就将大明朝灭亡了,所以说魏忠贤是个奸臣,权臣,但是不得不承认他是个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