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官员脖子上为何要套个白圈?

2020-09-28 20:04:01 作者: 宋代官员脖子

今天的人们穿衣服都是根据自身喜好来的,没有太多的规矩,只要自己不觉得尴尬,就可以在时尚的潮流中任意驰骋,但在古代这是万万不能的,每个人的穿搭都被封建皇权管制着,为了区分等级,全体官民都被严格规定只能穿属于自身阶层的衣服,要是乱穿的话就得受到法律的严惩,特别是触及皇家的,比如穿绣有龙的衣服,那掉脑袋都是很有可能的。

比如清代的时候,官员们的顶戴花翎就不是普通百姓可以尝试穿的,而每个官员的顶戴花翎也都有区别,衣服上绣的文案和帽子上的宝石都是要区分等级的。平常人看到官员们穿的官服就基本可以判断他是几品官。

中国古代号称是礼仪之邦,礼制是控制社会的一种软实力,礼制的等级性和典雅性在古代朝堂上表现的最明显,那时候皇帝端坐在金銮殿上,下面的官员统一穿官服朝拜,而历朝历代的官服也都是有区别的,比如看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宋朝的官员的官服有长长的帽翅,据说这是宋太祖赵匡胤发明的,目的是防止大臣们在朝堂上窃窃私语,交头接耳,既影响了朝堂上肃穆的氛围,又让皇帝起疑心,怕他们结党串联,于是就规定在官员帽子两侧加上长长的帽翅。

一次,宰相寇准微服出行视察民情时,穿的是普通的便服,当他和一个老头子谈话时,老头子对寇准卑躬屈膝,跪拜迎送,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恭谦。寇准很奇怪,问他是如何知道自己是朝廷命官的,老头子说:“相公,刚才你通过狭巷时侧身左顾右盼,生怕有东西碰着你的帽子。你要不是常戴长翅帽,哪会有这样的习惯动作?”

宋朝官服除了有长长的帽翅特点外,还有一个白色的项圈,这也让很多人疑惑,这个白色的项圈是干嘛的?只有动物比如狗之类的才套项圈,人套项圈岂非不雅?

其实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宋朝官服上的项圈名叫“方心曲领”,它的历史起源于汉朝时期,历代的中原王朝都在延用,到唐朝之后五代十国的时候,由于战乱更替,遗失了诸多细节和实物,宋人依据古籍,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方心曲领设计成了上圆下方,形似璎珞锁片的白罗做成半环形“项圈”。后来,这种方心曲领被纳入礼服系统传承下来,一直沿用到明末,并传至日本、韩国。

中国古代汉人的衣服通常比较宽大臃肿,因此领口处通常会凸凹不平,起皱褶,为了抚平,使之看上去更加的美观有质感,因此才加上曲领。

其次,方心曲领也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周易》中记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中国古代的官服尤为注重“取天地之法象,著人身以威仪”,因此,方心曲领就是根据“天圆地方”的说法而制作的。

众所周知,宋朝的江山是宋太祖被手下的武将们黄袍加身建立起来的,因此赵匡胤当皇帝后害怕手底下的武将们将来也像他一样篡位,于是就加强了文化思想上的教育,将取法天圆地方之说的方心曲领套在大臣脖子上,就是要告诫和警示大臣要懂得各居其位,不要乱了天地秩序而犯上作乱,牢记自己臣子的身份。

另为儒家学说向来讲究天人感应,皇权天授,因此方心曲领的作用意在将天命集中于大宋朝。

除以上作用外,方心曲领还有区分群臣身份高低的作用,《隋书·礼 仪志七》中记载:"七品以上有内单者则服之,从省服及八品以下皆无"。意思是并不是每个朝堂上的臣子都有资格佩戴方心曲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