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之战,张士诚击破40万元军,战后元朝统治基础开始土崩瓦解

2020-10-01 21:42:43 作者: 高邮之战,张

元朝末年,官府腐败,肆意奴役百姓,再加上瘟疫、旱涝等天灾人祸不断,广大贫苦百姓为了有条生路,只好揭竿而起,各地起义军接连出现,而张士诚就是其中一股割据势力。

张士诚出生在泰州一个穷苦家庭,为了生计,从十岁开始,张士诚就开始操舟运盐。张士诚为人慷慨有侠气,经常对乡亲们施以援手,所以在当地盐民中很有威信。

白驹场有一个名叫邱义的盐警,十分可恶,常常剥削盐民们的劳动所得,还要求他们按月给自己"上贡",一有不称心如意之处,就对盐民拳脚相加,盐民们虽然苦不堪言,却只能忍气吞声。

至正十三年(1353年)正月,忍无可忍的张士诚叫上三个弟弟及其余十四名盐民,在夜晚进入邱义家中,用扁担将其打死,之后,他们还将当地富户的粮食分给老百姓,并放火烧了盐场官署的房子,至此,张士诚等人正式起义,史称"十八条扁担起义"。

张士诚的起义军不断壮大,在攻取泰州和兴化之后,元朝廷想招降他们,但被张士诚拒绝了。接着,张士诚占据了高邮,自称"诚王",国号"大周"。一开始就追随张士诚的那十几个盐民,都加官进爵。

看到张士诚称王了,元朝廷赶紧派重兵讨伐张士诚,妄图在大周政权实力较弱时将其消灭。但元朝廷先后派遣苟儿三道和达识帖睦迩攻打张士诚都已失败告终。之后,张士诚主动出击,进一步扩大在江苏的疆土,并将运河控制在手中,使得南方的粮食和赋税无法运往大都。

张士诚占领的江浙地区是元朝廷的主要财源,元朝统治者当然不能坐视自己的"钱袋子"落到别人手里,于是,至正十四年(1354年)九月,元顺帝命右丞相脱脱亲自率领重兵攻打张士诚。脱脱接到任命后,立即在全国及西域召集来四十万兵马,对外宣称百万大军,向高邮杀去。

面对脱脱的猛烈攻势,张士诚的军队死伤无数,数次出兵都大败,无奈之下,张士诚只好退守高邮,元军趁机把高邮层层围住,又攻占了盐城等地,以防其他起义军前来增援高邮,城内的张士诚只能孤军作战。

城外,元军不分昼夜地攻打高邮,张士诚拼死抵抗,双方展开了持久战。两个月后,城中的粮食和守城的器械所剩无几,起义兵死伤严重,只剩下几千人。

这时,军中有人建议张士诚投降元军,但张士诚拒绝了,因为他深知脱脱的为人,之前脱脱在攻下徐州后,进行了屠城,此时投降与自寻死路没有差别,除了抱定必死之心与元军拼杀到底这条路外,张士诚没有别的选择了。

至正十五年初,见脱脱已出师三月还没攻下高邮,元顺帝心生不满。脱脱的政敌哈麻便让御史上疏弹劾脱脱,说他"出师三月,略无寸功,倾国家之财以为己用,半朝廷之官以为自随"。元顺帝越发看脱脱不顺眼,就削去他的兵权,将其贬至淮安路,后又贬往吐蕃,最后索性赐毒酒把脱脱毒死。

罢免脱脱之后,元顺帝改派太不花、月阔察儿和雪雪前往高邮指挥战事。要知道,打仗最忌讳临阵易帅,元军见主将被罢,都无心作战,太不花等人根本无法调动这支军队,四十万元军乱作一团,不战而溃。见元军阵脚大乱,张士诚立刻率领起义军杀出城来,元军四散奔逃,作鸟兽散,慌乱中自相践踏而死的数不胜数。

历史上称这场战役为"高邮大战",张士诚一战成名,很多人才慕名投靠他。高邮大战是元末农民起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损失惨重的元军在之后对起义军的战争中不再占据绝对优势,元朝的统治基础开始土崩瓦解,可以说,张士诚是灭元的盖世功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