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张飞之前真是卖枣杀猪的吗?为何他们武艺高超,还能领兵打仗

2020-10-02 10:31:57 作者: 关羽张飞之前

导读:关羽张飞之前真是卖枣杀猪的吗?为何他们武艺高超,还能领兵打仗

文/华升

说起三国中跟刘备最亲近的人当属关羽和张飞,但是关于这两个人的记载却很少。正史上他们的职业以及衣着兵器都没有记载。说关羽因为杀人逃亡涿郡,再到后来刘备组织军队的时候两人就跟随其一起。

而在民间的演义记载关羽和张飞时,则是因为两人的名声大振,然后把之前的故事例如穿着出身武器等附加上去的。说关羽是卖枣的,也许跟他的枣红脸和青衣服有关。而张飞因为长得魁梧,性格也比较粗豪,简直就是屠夫形象一般。他们职业是否是上面所说有待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非豪门出身,仅仅只是普通老百姓。他们被后世评为顶尖高手,成为“万人敌”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关羽和张飞都是大力士,宋朝之前的锻造技术并不先进,所以武器并不很锋利,只能靠着武器的重量取胜。在古代武艺高的人都是大力士。再说说他们用的武器,青龙偃月刀重达82斤,张飞的丈八蛇矛虽没有说重量但是那么长想必也不轻,所以关张二人都是大力士。

另外一个原因,关羽和张飞跟随刘备的时候并不突出,但是因为他们的英勇不怕死,于是便脱颖而出,被刘备给重用。可以说他们是军队里面的佼佼者。三国人物傅干说张飞和关羽有勇而且还讲义气。三国人物的刘晔也说关羽张飞勇冠三军。就是说他们英勇不怕死。

也许最初关张两人仅仅有一把力气和不怕死的精神,但是在实战中冲锋陷阵,面对众多的敌人一步步练出来了。另外我们在看《三国演义》时并没有看到关张武艺多精湛,多数是借助武器来取胜,但正是因为实战中的锻炼,让他们更有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