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陕西发现唯一唐代朝服完整饰品 系唐开国武将李勣随葬朝服饰件

2020-10-03 11:15:12 作者: 珍贵!陕西发

陕西发现唯一唐代朝服完整饰品。近日,陕西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在研究昭陵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时,发现了一套完整的铜组佩,据考证,是唐朝开国武将李勣随葬朝服上的饰件。

据专家介绍,唐代把组配叫做双佩,是唐代官员上朝时戴的佩,一般是玉做的,但现在发现铜组佩是“以铜代玉”,这一发现完成构成了唐代位高权重的官员死后的一种陪葬仪式,叫做“朝服葬”。专家认为,李勣把这些朝服随葬在自己墓中,唐太宗如果地下有知,依然是他的大臣,表现出一种忠心。

这组铜组佩与现存的三梁进德冠、玉带、班剑共形成一套完整的唐代朝服饰品,为研究唐代朝服文化及礼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根据公开资料,李勣原名徐世勣,字懋功,曹州离狐县(今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人,唐朝初年名将,与卫国公李靖并称。李勣不仅武能跟随秦王李世民平定四方,统一全国,文则兼通医学,参与编纂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唐本草》,并自撰《脉经》一卷,遗憾的是现在已经失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