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真的有“贵相”?是最初自信的资本,还是称帝后编造的谎言?

2020-10-03 13:44:50 作者: 刘邦真的有“

逢乱世更能见真胆略,于困境方显大丈夫风釆。刘邦在几年的亭长生涯中,渐渐磨砺出更具魅力的领袖风范,他在等诗机遇。喦然此时的他,并没有霈王之心,可是大志在胸他要一展身手。刘邦心中的梦想,是做个秦始皇那样的大丈夫。那么,他有什么资本做大丈夫呢?

唐人张锡说:“山之妙在峰回路转,水之妙在风起波生。”宋人范成大也说:“若将世路比山路,世路更多千万盘。”他们说得不错。刘邦的人生和创业道路充满艰难险阻,但总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刘邦当上亭长之后,便命人专门为他制作了一顶“冠”。当时,“冠”代表着身份和地位,是“士人”以上者才能佩戴,平民只能以“巾”束发。战国时代,有不少“吏”职由士人担任,所以原则上“吏”是可以戴冠的。

戴上“亭长冠”的刘邦,仪态潇洒大方,威严庄重,不认识的人很难看出他的身份只是一名亭长而已。这便是刘邦的聪明之处。他首先在外在气势上,不甘下风,用服饰树立起大丈夫的威严。虚荣也好,夸张也罢,刘邦的这种做法显露出他不受世人眼光束缚的魄力,敢作敢为,才有机会成就自己。

更让世人大跌眼镜的是吕公事件。刘邦虽长得一表人才,但由于浪荡成性而且毫无积蓄,三十好几仍未成家。但是,汝南地区单父县望族名士吕公却一眼看中了他。这次的机缘,完全是刘邦无意中抓住的,他又一次凭借自己的气势,得到了别人的赏识。

吕公是什么人?他原本就是一位名士,和沛县县令是故交,所以在举家迁至沛县后,吕公立刻成了贵宾,想结交他的人很多。于是县令决定操办一场为吕公接风的宴席,顺便收些礼金,促进吕公与沛县官吏的交往,此事就交给萧何来办。

没想到,报名参加此次盛宴的人员太多,超出了预想。为了避免拥挤,萧何把座位分成数等,其中有贵宾席,也有“经济舱”,并且宣布贺金千钱以上者为贵宾,可以进入内厅直接会见吕公,其余的人在外厅及前庭等待吕公出来会面。

来人大都按萧何的吩咐做事,惟有刘邦独树一帜。他根本不理会那些规矩,镇定自若,直入内间,大声喊道:“贺金万钱!”而实际上,他身无分文。刘邦一语惊四座,吕公当然注意到了这个财大气粗的人,便立刻起身到门口迎接他。刘邦的确一表非凡,再加上伪装出来的大气,令一群人黯然失色,颇通相术的吕公立刻对他产生了好奇心。

惟有萧何深知刘邦底细,他解释说刘邦喜欢夸言,这么说定是在开玩笑。吕公却不介意,亲切地将刘邦带入内厅,并让他坐在自己身旁最尊贵的位置上。只见刘邦面不改色,在县府的高官面前,落落大方地和吕公谈笑风生宛如老友宴席结束后,吕公将刘邦带入后堂,替他引见自己的夫人及女儿吕雉。吕雉走开之后,吕公就当着夫人的面,对刘邦表示,愿意将女儿许配给他。吕公的夫人和女儿,虽然不理解吕公的行为,但也无可奈何。吕雉便在父亲的坚持下,嫁给了这位官职低微又表现不佳的泗水亭长刘邦。她们肯定都没想到,刘邦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国之君,而吕雉可以贵为一国之后。

成家了,接着便是立业。但是亭长职权卑微,刘邦的大业梦似乎比较遥远。《史记·高祖本纪》中说:“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鋪之。老父相吕后曰:夫人天下贵人。令相两子,见孝惠,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相鲁元,亦皆贵。老父已去,高祖适从旁舍来,吕后具言客有过,相我子母皆大贵。高祖问,曰:未远。’乃追及,问老父。老父曰:‘乡者夫人婴儿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高祖乃谢曰:诚如父言,不敢忘德。及高祖贵,遂不知老父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