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开启欧洲新版图

2020-10-03 16:09:48 作者: 拿破仑建立法

事件简概:在18世纪末期至19世纪初期,在欧洲范围内爆发了一轮大规模的反法战争,历史上的反法同盟战争共爆发了四次,其中第一次反法战争的对战双方分别为法国和奥地利,里沃利战役便是第一次反法战争中的一部分。

法国的最高指挥者依旧是拿破仑,第一次反法同盟大战以法国获胜、奥地利失败为最终结果。1795年,眼见推翻法国革命政权无望,普鲁士荷兰西班牙相继退出了反法联盟,同法国签订了和平条约。同年10月,法国占领比利时。到1796年,法国在欧洲大陆上的劲敌,主要就是实力依旧雄厚的奥地利了。

法国政府决定对奥地利进行反击。为了打败这个强大的敌人,法军在进行积极的准备,计划从北线进攻击败奥军占领维也纳,迫使奥军退出战争。这时,拿破仑再次向督政府提出进军意大利的建议。之后,拿破仑担任意大利军团司令,率军进攻意大利,开始了他的伟大计划,拿破仑是个野心家,他要建立一个联合帝国,将欧洲各国都纳入自己的统治之下。

一、 法国共和国

法国革命结束了,法国跌坐在过去的残骸之中,发现自己灰头土脸、名誉扫地,与所有的欧洲国家作战。奥地利自然是领头者,之后英国、荷兰、西班牙,甚至葡萄牙和托斯卡纳(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大的地区)都被迫加入奥地利,他们并非被奥地利的个人感情所驱使,而是出于对自己国家的安全的警醒,他们意识到,这种革命性的运动是一场道德和政治瘟疫,它在法国的领土上疯狂的蔓延着,这场瘟疫必须被消灭,否则欧洲各国都将处于无政府的状态。

法国革命期间,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极端的,而这引起了英国的反感,而且,革命的法国对外扩张威胁到了整个欧洲相互势均力敌的体系,法国革命采用的极端措施令英国人无法接受,他们不希望有类似雅各宾派那样恐怖的统治,社会秩序紊乱、肆意破坏的行动使得英国普通大众由原来的同情转为憎恶。所以,英国是非常反对法国大革命的。在法国革命开始的阶段,法军在与国外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扩展疆土,这直接让英国感到了威胁,所以英国不能再坐以待毙了。

英国人很滑头,他们非常不愿意正面与法军直接冲突,他们想着利用奥地利、俄国、普鲁士等其他的同样对法国大革命仇视的欧洲国家来制约法国,这时的法国很难招募部队来对抗联军,联军令革命政府窘迫不安,并最终削弱了革命政府的权利,如果欧洲国家行动一致,新共和国的寿命将是非常短暂的,但是奥地利嫉妒普鲁士,普鲁士担心奥地利和英国结盟,俄罗斯女皇凯瑟琳则忙于算计波兰,各怀鬼胎的联盟国首领们以一种极为散漫无效的方式与法国作战。

二、 拿破仑·波拿巴

1795年10月5日巴黎暴动,当时在土伦战役中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军官拿破仑·波拿巴被招来平息暴动。这位年轻军官用大炮在巴黎街头适时奏响了准确的历史音符。法律与秩序被建立起来。权力小组立即答应对奥地利作战,同时从莱茵河向维也纳进发。拿破仑·波拿巴有着天才的本领,他看到了通往权力的道路。“自由”一词在空气中震动。他想夺得法国,但他必须沿着政治自由的道路前行,并且解放被压迫的人民。

他发现法国人民头上的锁链比被奥地利铁腕把持的意大利更难堪,更违背人性。而奥地利则是对付法国的盟军之首。他没有金钱或物资,只有一支衣不裹体的军队,他听从自己的灵感,大胆地计划,使被侵略的国家支付战争费用。他指着意大利的城市对士兵说:“这就是给你们的奖赏。它富有、丰腴,但你们必须征服它!”就像凯撒一样,他知道如何用简洁的话语对他的追随者们讲话,并激发他们以前少有的热情,也知道如何用新式和意想不到的方法挫败敌人,这些方法使所有的军事科学和经验都变得徒劳无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