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戏曲宗师梅兰芳:原配美丽端庄,二妻玲珑秀气,三妻貌美惊艳

2020-10-05 01:37:38 作者: 晚清戏曲宗师

图为一组晚清戏曲宗师梅兰芳和后院妻妾的留影老照片,众所周知名满天下的梅兰芳一生才华横溢,于戏曲文学的建树颇多。梅兰芳长相风流倜傥俊美无双,因兼有两房的身份一共娶了三位貌美惊艳的妻妾。只可惜这样看似令人羡慕的齐人之福,却并未长久。梅兰芳一生挚爱原配发妻王明华,中意二房福芝芳,最欢喜三房孟小冬。然而这三段看起美满的感情,最终却都是以失落和心酸收场。

据晚清时期历史记载,王明华乃是梅兰芳的第一任原配发妻。王明华原本是梨园名角王顺福的小女,不但长相端庄秀气,为人更是非常的谦卑稳重。王明华嫁到梅家后和丈夫梅兰芳十分情深恩爱,将梅家上下打理得井井有条,深得丈夫梅兰芳和长辈们的信任和敬意。

王明华不但是梅兰芳家中的贤内助,而且于梅兰芳的戏曲事业上更是有着非常的帮助。梅兰芳每一次的演出,或者其登台表演的服装和旗头,皆是王明华亲自置办。而正因为王明华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丈夫梅兰芳身上,从而导致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最后她的两个孩子,皆因病重而去世。自此以后王明华自责悲痛不已,将自己关在孤零零的屋子里,不肯再见任何一个人。

失去孩子后的梅兰芳亦是悲痛伤心,为了传宗接代的他只能尽快娶了二房福芝芳为妻。福芝芳乃是梅兰芳的小师妹,长相玲珑娇艳,但是脾气性格却是极其的骄纵暴躁。婚后的福芝芳为梅兰芳生了九个孩子,可谓是是名副其实的旺夫女子,梅兰芳对她是又爱又怕。

1925年,梅兰芳在京城里一场戏曲堂会上,认识里梨园名角孟小冬。风流倜傥的梅兰芳对貌美惊艳的孟小冬一见钟情,在旁人的撮合下,两人迅速坠入情网,甚至不顾二房福芝芳的反对,还办了酒席和婚礼。只可惜这场看似因缘际会的婚配,却并未如愿能长久。

嫁给梅兰芳的孟小冬虽然是平妻身份,但是二房福芝芳却一直不肯接纳她。不但对外不肯承认她是梅兰芳之妻的身份,甚至还在梅兰芳大伯母去世当日,都不让孟小冬以儿媳身份拜祭。最后孟小冬绝望之下提出分手,而梅兰芳的原配王明华则因之前的丧子之痛,一个人在外地看病抑郁而终,最后陪在梅兰芳身边,只有那个眉目飞扬的二房福芝芳与他到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