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王朝更替,这位武将却总能身居高位,凭借两字收获一生荣华

2020-10-05 09:40:18 作者: 六次王朝更替

导读:唐朝末年,遍地都是军阀势力,藩镇割据现象日益突出,公元907年,唐朝灭亡,中国进入五代十国时期,各个小国之间经常打仗,最后由赵匡胤建立宋朝完成一统。

侯益出生于唐“黄巢起义”平定后的第二年,山西平遥的一户农民家里。虽然侯益父辈都是老老实实的农民,但是侯益却不甘心一辈子都是务农为生。唐光化年间,侯益凭其卓越的武技投身李克用手下,后来跟着李存勖征战立下赫赫战功。李嗣源上位后,侯益也没有背叛李存勖,从而得到了李嗣源赏识,被封为指挥使,开始了他的传奇人生。

934年,唐闵帝李从厚即位后,侯益率军平定定州叛乱,封宁州刺史。重点来了,潞王李从珂在凤翔造反,唐闵帝让侯益率军讨伐,侯益此时已经知道后唐军队军心不稳,定会生变,就说自己生病了,不能带兵打仗。侯益因此被贬,后来李从珂造反成功,上位后因为侯益当时没有带兵出击其军队,反给侯益官复原职。

其实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侯益虽然会带兵,有将才,但实在不是一个会忠心耿耿的臣子。

公元936年,石敬瑭灭后唐建后晋,侯益结合形势就归顺了后晋,两年后河阳之乱,形势危急,侯益带兵破敌,石敬瑭听闻捷报后封侯益为河阳节度使。到了天福九年,后晋又发生大叛乱,许多人归降了后蜀,侯益一边向当时的晋出帝上书求救,一边暗地里与后蜀将领暗通,表明自己也想投降后蜀了。

公元947年,契丹耶律德光灭后晋称帝,改国号为“辽”,侯益立马率属下拜见。耶律德光知道当年侯益没有参与后晋讨伐契丹的计划,便授予他凤翔节度使。一年之后,契丹退走,刘知远建立后汉,封侯益为侍中。侯益当心刘知远因为当年契丹皇帝加封自己的事而降罪,于是又接受了后蜀皇帝孟昶的招降。

刘知远此时刚好病危,但是他善于观人,知道侯益有二心不能为后汉所用,命令手下去杀他。结果侯益还没被杀,刘知远就病逝了。汉隐帝登基后,就勾结蜀军之事质问侯益,侯益辩解说他只是想引后蜀军队出关,然后杀害他们,隐帝听完后笑了一下,选择相信他。不久后侯益便被封为鲁国公。

在这之后,郭威造反,建立后周,侯益判断后汉士兵胜不了,就带人连夜归降郭威。郭威死后,柴荣为帝,侯益又去为柴荣效力,日子照样过得富贵舒适。最后,赵匡胤一统天下,侯益接受了宋朝对他的厚待,成为了宋朝的臣子。此后一直享受荣华富贵,知道病亡。

侯益可以说是一个奇人,这一生经过唐末动荡,五代十国乱战,到北宋初年的安定,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选择出对自己最有用的方法逃过劫难。可是他这一生,算下来侍奉过十三个皇帝,实在不算是一个忠臣名将,用刘知远的话说,他就是一个表面上归顺你,实际上有二心,总想着去投靠更强大的主人。

因此侯益的一生实际就做了一件事,投降,不断的投降,先后投降了六个国家,用自己的道德人品做代价,保住了自身的性命荣华。史书给予侯益严厉批判,指责他时常有异心,不懂忠君爱国之道。如此评判,公正极了。

文/望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