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对年妃只是利用吗?看她怀孕生子,都在什么时候

2020-10-05 21:44:10 作者: 雍正对年妃只

古装剧一直是很多人钟爱的一类题材,而说到古装剧就不得不提其中的代表作《甄嬛传》了,除了甄嬛外,蒋欣饰演的华妃也是很多人的心头爱。她演出了华妃张艳跋扈、同时又可爱可怜的一面。历史上也确有年妃此人,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中,对于雍正皇帝来说,年妃究竟是爱人,还是棋子呢?也许通过羹尧的履历,我们能够看出一二。

历史上年妃的家世究竟如何?

封建社会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用多说,作为皇家子弟,看似风光,其实更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哪怕是一个妾,都要经过皇帝赐婚。

在康熙五十年,雍正皇帝当时还是雍亲王,康熙的赐婚却让他很是高兴,因为这位侧妃不是普通的大臣之女,而是备受康熙倚重的年遐龄之女年氏。年遐龄出生于官宦世家,祖上可追溯至明朝初,世袭指挥使。清军入关后虽然被辱沦落为奴,但他的父亲年仲隆以科举出头,摆脱包衣身份,升为汉军镶白旗。

雍亲王画像

年遐龄本身也是个能力出众的,从一抄写、翻译满汉文的衙门的文书档案员,一步步升到刑部郎中。康熙二十二年之后,又相继任职河南道御史、内阁侍讲学士、宗人府府丞、内阁学士、工部右侍郎、湖广巡抚。康熙四十年,给事中马士芳弹劾年遐龄徇私包庇,康熙都没有惩罚他,而是召其回京给以自辩的机会,最后还将马士芳给罢免了,可见年遐龄皇宠之盛。

而当时正是九子夺嫡的关键期,年氏的到来,无疑给胤禛带来了极大的助力。

九子夺嫡剧照

年氏最大的依仗,年羹尧官途生前状况:

年遐龄虽然深受康熙宠信,但是在她嫁给胤禛时已经年老退仕。古语有言:人走茶凉,不能给予雍亲王更长远的助力。而影视剧中都说年妃最大的助力是二哥年羹尧,位列川陕总督,是掌握一方的兵力、经济的封疆大吏。最重要的是他的军事才能十分出众,是带兵打仗的一把好手。当时老八胤禩一方的十四爷胤禵,是大将军王,掌握数十万大军,而跟胤禛关系好,擅长带兵的十三爷却被囚禁,年羹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上这些跟历史也都比较相符,不同的是,华妃长相艳丽嚣张跋扈,嫉妒心强,一生无子,历史上的年氏却是长相秀丽,性格温顺,育有三子一女。而后宫恩宠是跟孩子数量挂钩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年氏的孩子都出生在什么时候吧。

雍正对年氏有真心吗?

年氏的第一个孩子是皇四女,生于她嫁到雍亲王府的第四年。在那前不久,四川发生动乱,刚好是年羹尧带兵平反的。第二个孩子皇七子福宜,生于康熙五十九年,怀胎十月时间往前推,那时准葛尔首领策望阿拉布坦叛乱,年羹尧被授定西将军印,带兵平定。

年氏的第三个孩子皇八子福惠,生于康熙六十年,那一年年羹尧虽然没有立下大功,被康熙御赐弓矢,并封其为川陕总督。同年,年羹尧平定了青海郭罗克(今果洛藏族自治州)地方叛乱,次年康熙驾崩,雍正登基,年氏被封为贵妃,生下皇八子福沛,时间再往前推,又刚好是年羹尧立功后。

一次是巧合,但是四次呢?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雍正虽然对年氏的宠爱有利用的成分在,却也夹杂着几分真心。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在年妃生下皇四女到她去世之前,雍正的妻妾无人生育,可见年氏的盛宠。

二是清朝有个不成文规定,皇贵妃位同副后,正宫在世时,一般不会册封这个位份,否则就是打皇后的脸。但是年氏病危时,皇后乌拉那拉氏还健在,雍正却不顾众人劝阻,封她为皇贵妃,只为了冲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