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宋弘及其家族

2020-10-06 00:50:11 作者: 糟糠之妻不下

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宋弘

宋弘字仲子,也是出身名门。其父亲宋尚在西汉后期曾经担任少府,后来因为不肯依附于汉哀帝的男宠董贤而得罪。宋弘为人正直性格温和,在王莽的时代里,他也曾出任少府一职。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以后,宋弘立即加入刘秀集团,被任命为太中大夫。建武二年,宋弘被任命为大司空。宋弘所得到的俸禄,也都被他分给了穷人。

东汉的开国之君光武帝刘秀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他一共兄弟姐妹六人,但是等到他登基称帝的时候,也就只剩下他和姐姐湖阳公主刘黄两个人了。光武帝刘秀非常敬重这唯一的姐姐。

这时的湖阳公主已经寡居,有一次他们在一起闲聊,刘秀就问起姐姐对未来的生活有没有什么打算。刘黄叹了一口气说道:“我能有什么打算!”刘秀也看出姐姐寡居之后寂寞的心情,就委婉地说道:“姐姐还年轻,未来的日子还长着呢!依我看,不如再找一个能与姐姐作伴的人。”湖阳公主说道:“我也不是没想过,但是找一个合适的人哪里那么容易呢?”刘秀接着问道:“姐姐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呢?”湖阳公主说道:“我也没什么具体的想法,要不这样,你满朝的文武大臣能不能让我挑挑?”刘秀答道:“这没问题!”

第二天上朝,刘秀就让姐姐躲在屏风之后仔细挑选。等刘秀下了朝,刘秀就问湖阳公主:“姐姐可曾有相中的人选?”湖阳公主答道:“你这满朝文武,我就看大司空宋弘倒还气度不凡。”刘秀说:“好的。我来想想办法。”

话说这宋弘素以正直而闻名,就连刘秀也十分敬重宋弘。有一次,刘秀问宋弘,你认识的人中有没有谁特别有才的?宋弘就向刘秀推荐了著名学者桓谭。刘秀见到桓谭之后欣赏的却是桓谭的音乐才华。每次朝廷的宴会,刘秀都让桓谭奏乐。后来,宋弘派人把桓谭找了来,进门之后桓谭就发现宋弘脸色铁青,宋弘连个座位都没给桓谭准备。宋弘见到桓谭就对桓谭说:“我推荐你给皇帝,是指望着你能帮助陛下治国理民,而你却只是以俗乐来蛊惑陛下。我身为大司空,我能推荐你,我也能治你的罪!”吓得桓谭赶紧磕头告罪。不久后,又一次朝廷的宴会上,刘秀让桓谭奏乐,桓谭看了一眼宋弘就变得神色慌张,怎么都弹不好了。刘秀很奇怪,就问桓谭到底怎么了,宋弘主动离席向刘秀说道:“我向陛下推荐桓谭目的是想让他以德行引导陛下,而不是用俗乐蛊惑陛下!”听了这话,刘秀也只能是向宋弘道歉。还有一次,刘秀和宋弘在一起讨论政事,当时刘秀的身边有一个屏风,屏风上画了几个美女,刘秀不禁眼睛多看了几眼。没想到宋弘当即就引用了一句论语说道:“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刘秀下令让人撤掉了屏风,笑着对宋弘说道:“闻义则服,可乎?”宋弘答道:“陛下修养不断提升,臣下非常高兴!”

对于这样一位正人君子,此时的刘秀虽然贵为天子,但是也不能直接对宋弘说我姐看上你了,你赶快准备一下和我姐结婚。后来他想了一个主意,有一天就刘秀和宋弘在一起,说完了公事,他们在一起闲聊了起来。刘秀不经意地说道:“我听说‘贵易交、富易妻’。你现在也算是富贵了吧?”没想到宋弘却对刘秀说道:“臣听说的怎么和陛下听说的不一样呢?”刘秀说:“那你听说的是什么呢?”宋弘答道:“臣听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当然宋弘也不是没听出刘秀的话外之音,但是宋弘家中有结发妻子在,他也不是那种贪慕富贵而无情无义的人。听了这话,刘秀也没再说什么。无论如何,刘秀也不可能直接下令让宋弘和妻子离婚。等到打发走了宋弘,刘秀只能不好意思地对湖阳公主说道:“姐姐,看来这事儿办不成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