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千年历史的上海浦东三林小镇,在闹市中存留了一片宁静的港湾

2020-10-05 02:25:33 作者: 有着千年历史

之前到上海,专注于游览上海市及附近的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等五部委命名的历史文化名镇。江南小镇不一样的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墙黛瓦精巧玲珑清秀典雅的古代建筑沿河而建,遮天蔽日的绿树笼罩在潺潺流水的小河上,映衬着缓缓而行的乌篷小船,举目眺望,随处都是如诗如画的美丽场景。

鲜为人知的三林老街是偶然发现的一个好去处。这次来上海的住所就在三林镇附近,乘坐公交车中途不用换乘便可直接到达。

进入三林老街牌坊,一条宽宽的河流旁边,古朴宁静的三林老街给人以不一样的感觉。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也没有琳琅满目的商铺,清净静谧的老街上有的是古色古香建筑和悠闲自得的居民。

三林老街从东门进入,北边是保留下来或重修过的古建筑,南边是称为三林塘的河流。河流对面是一排排具有现代气息的高大楼房,和古朴的老旧建筑形成明显的对照。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昌阁。面阔三间,明间辟门,次间置窗,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飞檐高挑,精巧清秀。

文昌阁里供奉的是文昌神。文昌本为天上星宫,后为道教尊为文昌神或文昌帝君,是主司考试命运,主宰士子的功名利禄。后来被历代帝王列为重要祭典之一,读书人必须奉祀的文昌帝君。

文昌阁后面便是三林民俗馆。馆内陈列有介绍三林地名由来的“三林之根”,记述三林沿革习俗、寺庙厅堂和西林八景的“三林之风”,展示三林“三宝”、“三特”、“三绝”的三林特色。通过实物、沙盘、雕塑、影像、图片、文字等详细介绍三林塘的历史渊源和风土人情。

三林名人廊内,一块块黑色大理古庄重简要地介绍了自宋代林乐耕率二子和家眷自福建来到浦东开始生活居住至今的几十位名人。林乐耕居中,二子分别位于东、西,在这里开垦种地,渔牧经营,繁衍生息。后人把林家父子居住的地方称为东林、中林、西林,也就是如今的三林镇。

一家精巧门楼匾额上书写有“三生石”小院,因锁着门,不得而入。两旁挂有“茶”字的灯笼,给人感觉像是茶馆。可韵味十足的匾额和布局精致的门面,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取名为照胆台的其实就是一座面阔三间,方方正正的戏台。与北方戏台不同的是,台基高大,约有2米多高。单檐歇山顶,高挑的飞檐略显夸张。

照胆台是三林镇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每年都在这里举行庙会,舞龙舞狮赛龙舟,十分热闹。照胆台的旁边就是龙狮会馆。

汤氏老宅是三林老街上保留完好的古代建筑,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洋楼,中西合璧,古朴典雅。小巧玲珑清秀别致的汤宅门楼后面,是一栋现代建筑,往往给人以错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