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的兴衰史:兴时,抓人不过问皇帝,衰时,惨不忍睹!

2020-10-06 16:08:24 作者: 明朝锦衣卫的

中国从第一个王朝建立到辛亥革命推翻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这期间中国有着接近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时期,虽然朝代不断变换更迭,但是本质上都是封建社会体系下的国家,主要的大小事宜都有君主来决定,但古代封建社会时期科技和交通技术都是靠人力来维持,因此君主一人来兼顾所有的事情是不可能的。

各个朝代的君主都会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君主专制而颁布各种措施,例如汉朝的“推恩令”,唐朝的“三省六部制”等等,前者主要弱化诸侯国实力,而到了后期的各个朝代都是为了弱化丞相的权利而设置的。但是到了明朝,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直接废除了丞相制度,但是繁重的公务不可能皇帝一人完成,因此明朝特有的一个组织就这样诞生了。

朱元璋亲自下令建立一个叫做“锦衣卫”的军事机构,特殊之处就在于这个组织的领导人直接是皇帝本人,其权利是比较大的,主要负责的事情就是负责侦查和搜集情报,逮捕和审讯犯人,而且不用特意向皇上汇报,越过各级直接抓人,在明朝时期锦衣卫的存在就好比一个秘密情报组织。明朝锦衣卫的兴衰史:兴时,抓人不过问皇帝,衰时,惨不忍睹!

在锦衣卫成立的初期所叫上来的“成绩单”也是令人震惊,前期最著名的“胡蓝之狱”、“空印案”都和锦衣卫有着很大的关系,锦衣卫的权利在当时可见一斑,没有他们捕捉不到的情报和抓不到的人,由于到了后期锦衣卫的权利太过庞大,导致失去了一定的控制,朝堂上下人人自危,朱元璋也觉得不可还废除了这一组织。

但是到了朱棣的时期又再次恢复锦衣卫这个机构,到了锦衣卫的鼎盛时期可以说其人数遍布到了全国各地,四处搜集全国情报,人数多达接近9.7万人。为了管理这样庞大的机构,锦衣卫军队编制为“卫”和“所”,一个正规的军士就有五千人,其下又分为“千户所”和“百户所”。

大家所熟知的锦衣卫服装一般都是“飞鱼服”,但实际上锦衣卫有三种服装,分为“蟒袍”、“飞鱼服”和“斗牛服”,第一个其实不是正规的官服,而是皇上对其的特殊赏赐,这是极大的荣宠,而后两者则是有一定品级的官员才能穿着,并不是所有官员都可以穿着,这两种服饰也是一种赏赐。

锦衣卫在成立初期的时候权利是非常大的,但是到了中后期出现了“东厂”和“西厂”,锦衣卫的势力被制衡,到了明朝末期居然直接沦为了宦官当道的附庸,到了万历年间二者的矛盾进一步加深,朝廷都被搞得乌烟瘴气,出现了魏忠贤这样权倾朝野的小人,锦衣卫都成为了附属品,也是可悲,惨不忍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