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四大名帅:杨家将只能排末位,第一毫无争议

2020-10-07 14:33:24 作者: 北宋四大名帅

北宋四大名帅:杨家将只能排末位,第一毫无争议

文|市民谈史

说起北宋,这是一个经济发达,百姓安居乐业,然而在军力匮乏,时有外侵的王朝。鉴于五代十国时期政权频繁更替,武将每每篡权自立的特性,于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即位登基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杯酒释兵权”,解除麾下大将的统兵权,同时打压疏散地方上的军事力量,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五代十国的悲剧再度重演。可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北宋当时强敌环伺,地方上军务的空虚导致西夏和辽国肆无忌惮地在北宋边境烧杀掠夺。于是北宋和西夏,辽国的上百年战争就这样发生了,其中北宋涌现出了许多战将,但是称得上名帅却只有那么四位。

这第四位当然是那个在雁门关外救主的杨老令公杨业了。杨业家族本是麟州豪强,之前他们效忠于北汉,北汉没网后,赵匡义见杨业侠肝义胆,统兵有方,所以就将之收之麾下。后来赵匡义前去赴与辽国的约会,谁知竟然遭到了辽军的埋伏。杨业拼死断后才保住了赵匡义一条小命。然而就在自己准备撤退的时候,他才发现主帅潘美并没有按约定时间前来接应,身为副帅的他最后不愿做辽国的俘虏,一投装死在了李陵墓碑上。为何杨业英雄一世最后竟被逼的兵败身亡,其主要原因就是他不是主帅,身为副帅的他很难阻止命运的降临。

这第三位就是东京保卫战的李钢了。李钢是一位熟知兵略,富有远见卓识的军事家,政治家。早在辽国被灭后,李钢在上疏朝廷,提醒宋徽宗加强北面的防御,提防金兵南下入侵。熟知他的话竟然不幸被言中,后来金主完颜阿骨打在灭掉辽国两年后,因为垂涎北宋的富庶,所以就大举兴兵南下东京。几十年没有敌军打到东京城下的北宋朝廷一下子就慌了,有大臣劝皇帝迁都,这时李钢站出来据理力争在,最后皇帝命他为东京防御总是,在他的带领下,终于打退了金军,挽救了命悬一线的北宋王朝。

这第二位就是破西夏的狄青了,狄青本是一名碌碌无名的伙计,后来他听说北宋西边遭到了西夏的侵略,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参军。后来他通过英勇作战一步步做到了大将军,大帅,终于在他的领导下,西夏皇帝李元昊俯首称臣。不过罢兵后宋仁宗觊觎狄青在军中的权势太大,所以就在权臣的配合下,解除了他的兵权,最后他在州县上郁郁而终。

而这第一位当然就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赵家之所以能够建立北宋,还不就是因为军人出身的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嘛。赵匡胤在即位后,一口气灭掉了后唐,后蜀,南平,等大大小小5个割据政权,为后来赵光义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