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强国王子来中国求助,中国任他做省长,最后他在长安去世

2020-10-07 16:05:44 作者: 世界第三强国

世界第三强国王子来中国求助,中国任他做省长,最后他在长安去世

有很多文明古国,曾经辉煌映世,却终究逃不过落没的结局。好比如萨珊王朝,萨珊王朝也称波斯第二帝国,是由阿尔达希尔一世在公元224年创立,于651年被灭国。自强盛的安息帝国衰败,萨珊王朝便崛起,与罗马大帝国共存了超过400年。这个在其历史时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王朝,曾经被认为是居世界第三,是一个强大的帝国。但就如大自然规律一般,就算花会盛开得极艳,也有落地成泥的一天。

萨珊王朝地图

萨珊王朝的统治,初期一直顺风顺水,随着我国大唐王朝建立,开通丝绸之路,处于丝绸之路必经地的萨珊王朝与我国交往渐密,在经济交易互利的情况下,两国建立了友好外交关系。

而安稳的日子背后正是暴风雨的酝酿,在萨珊王朝处于繁盛之际。邻居阿拉伯帝国建立,随着便是政权的争夺与对外的扩张,觊觎的目光转而盯向国土富饶的萨珊王朝,随后发动入侵战争。而阿拉伯帝国的执政者哈里发奥斯曼野心勃勃,对战败的穷追不舍。

而当时萨珊王朝的第三位帝王亚兹德格尔德三世,向我国传递消息请求军事协助,可惜当时自身都顾及不暇的唐太宗忙于抗敌,拒绝了亚兹德格尔德三世的请求。而后不放弃的亚兹德格尔德三世又于隔年公元639年以及647、648年再次向我国发起援助请求,均没有得到唐朝的点头。于是在公元651年,亚兹德格尔德三世被杀害,就此萨珊王朝灭亡。

但萨珊王朝的子孙并没有放弃复国的念头,亚兹德格尔德三世的儿子卑路斯,作为王国的王子,他沿着丝绸之路逃亡出来,受到了吐火罗民族部落酋长的保护得以存活。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卑路斯还活着,萨珊王朝的重建未来可期。于是他便又于公元654年向唐朝发起求救信号,唐高宗以路途遥远为由拒绝提供协助。无奈之下,卑路斯率领军队与阿拉伯军队交战,其战况如同拔河,把敌人打退数千里,接着优势又被敌人抢回去。

于661年,卑路斯再次遣使向唐朝求援,这次唐高宗腾出手给予帮助,不仅派人领军远行协助卑路斯,还帮助他在唐王朝的管辖面积范围内建立了波斯都督府。隔年,卑路斯被唐高宗封为波斯王(实际上相当于如今的省长)。但由于阿拉伯帝国的壮大,实力悬殊,卑路斯又被迫逃亡,这次他逃到了长安,受到我国的保护。

后卑路斯被封为右威卫将军,最终于677年,在长安去世。而他的儿子在他死后继承了他"波斯王"的称号,被封为左威卫将军,一样在长安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