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诡笔记|还原袁崇焕之死真相的“历史碎片”

2020-09-26 17:45:01 作者: 叙诡笔记|还

呼延云

不久前,一位名叫佘幼芝的老人去世,引起了人们的无尽伤感。作为袁崇焕祠第十七代守墓人的她,自幼在东花市斜街的袁崇焕祠长大。明末杰出的军事家袁崇焕被杀害后,仅剩一颗头颅挂在西四,佘家先祖趁着夜间没人取回,偷偷埋在自家院子里,临死前给后人留下遗训:要世代守护袁崇焕墓。佘家的后人们坚守祖训,一守就是四百年!当听起来像一个传奇般的故事真实地发生在我们面前,每一个人都不禁动容。

袁崇焕的遇害是明史研究的大项,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对此一事件的记录都相当详细,而对个中真伪的探讨,史家也争论不休,尚无定论。笔者无意也无力对此妄加钩沉,姑且从一个稀见的角度——古代笔记中对其细节的记录——来给读者做一特殊的展现。

袁崇焕

一、《啸亭杂录》中的“反间计”

皇太极计除袁崇焕,是笔者幼时读《上下五千年》就熟悉的典故,但这一新版蒋干盗书是真是假,史学界争议很大。因为清初史料并无此说,直到康乾年间才随着《明史》的编撰而得以流行,很容易给人一种统治者在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感觉。事实上在清代笔记中,较早记述这一事件的,也是嘉庆年间礼亲王爱新觉罗·昭梿在《啸亭杂录》中的一段记录。

“天聪己巳,文皇帝欲伐明,先与明巡抚袁崇焕书,申讲和议。崇焕信其言,故对庄烈帝有‘五载复辽’之语,实受文皇绐也。”这段话的意思是皇太极早即位的第三年(1629年)就下定了进攻明朝的决心,却先与袁崇焕主动求和,刻意迷惑。袁崇焕认为其软弱无能,遂在崇祯皇帝廷对时贸然允诺五年之内克复辽东,埋下了后来屡屡战事不利从而失去崇祯帝信任的伏笔。

《啸亭杂录》

具体到被杀害之事,《啸亭杂录》是这样记载的:“本朝自攻抚顺后,明人望风而溃,无敢撄其锋者,惟明巡抚袁崇焕固守宁远,攻之六月未下。”由于宁远大败,努尔哈赤愤愤而终(另有说他是在战事中受伤而死),临死时犹作恨语:“何戆儿乃敢阻我兵力?”因此皇太极深蓄大仇,必欲除掉袁崇焕而雪此耻辱。己巳年的冬天,后金军绕过宁远、山海关大举入寇,一直打到北京城下。这时北京城里盛传袁崇焕已经与后金军私下达成协议,甚至已经投降后金军,故而“道建州兵入内地”。尽管袁崇焕率领关宁铁骑千里入援,并在广渠门血战中击溃后金军,但依然无法免除生性多疑的崇祯帝对他的怀疑。

就在这时,由皇太极亲自策划并导演的反间计上演了。“文皇乃擒明杨太监监于帐中,密扎鲍承先在帐外作私语曰:‘今日上退兵乃袁巡抚意,不日伊即输诚矣。’”这一事件在《清太宗实录》中的记载更为详细。直接实施这一计策的是副将高鸿中、参将鲍承先和巴克什达海三人,他们在太监面前故作耳语道,今天在战场上撤兵,乃是大汗的计策,“顷见汗单骑向敌,敌有二人来见汗,语良久乃去。意袁巡抚有密约,此事可立就矣!”而太监假装睡着了,“悉记其语”。

十一月二十九日,皇太极授意,故意创造机会让杨太监逃走,杨太监“以所闻奔告于崇祯帝”,崇祯帝信之不疑,遂对袁崇焕起了杀心。

二、《骨董续记》中的“挨千刀”

十二月初一,崇祯突然在招袁崇焕等平台召对时,突然下令将他“下锦衣狱”。《啸亭杂录》说“明庄烈帝(即崇祯帝)信其间,乃立磔崇焕”,此语不确,事实上直到转过年的崇祯三年八月十六,袁崇焕才就戮。

在多部明清笔记中,都记录了袁崇焕被凌迟的惨况。凌迟之刑,百姓俗称“挨千刀”,但事实上,元代执行此刑只有一百二十刀,到明代则登峰造极,据邓之诚《骨董续记》记载:“世俗言明代寸磔之刑,刘瑾四千二百刀,郑鄤三千六百刀。”参与监斩刘瑾的张文麟记录了惨酷的场景:“每十刀一歇一吆喝。头一日例该先剐三百五十七刀,如大指甲片,在胸膛左右起。初动刀则无血矣。人言犯人受惊,血俱入小腹小腿肚,剐毕开膛,则血从此出,想应是矣。”当晚,将遍体鳞伤的刘瑾押至顺天府宛平县寄监,释去绑绳,浑身是血的刘瑾还喝了两碗粥。第二天又押到刑场,由于前一天刘瑾就刑时忍痛不过,叫骂中说了些内廷的机密,所以这次“以麻核桃塞口,数十刀,气绝”。刘瑾死后,“受害之家,争取其肉以祭死者”。而郑鄤被杀后,刽子手将他身上被寸割成一条条的肉卖给围观的百姓,因为据说人肉是用来治疗疮疖的良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