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突围成功的最高将领,1955年被授上将,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10-08 00:00:27 作者: 新四军突围成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抵抗日本人侵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誓死保卫祖国。不久后,新四军正式成立,第一任军长为叶挺。不过,蒋介石却始终提防新四军,怕新四军发展壮大,因此千方百计阻碍新四军的发展。

1941年,在蒋介石的授命下,顾祝同指挥国民党部队在皖南发动了皖南事变。皖南事变中,因为国民党部队猝不及防的偷袭,新四军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军长叶挺也被囚禁,副军长项英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

在这场事变中,整个新四军接近万人的部队,最后只有一千多人生还,这对新四军的打击不可谓不沉重。而傅秋涛是幸存者中军衔最高的人,当时他的身份是新四军皖南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那么,突出重围的傅秋涛后来的结局怎么样呢?

傅秋涛出生于1907年,湖南平江人,幼年时便是个勤快的孩子,性子也很机灵。1929年,22岁的傅秋涛因为表现出色成为党员,在此后多年里,傅秋涛兢兢业业,一直带领着战士们战斗在第一线。

1941年,傅秋涛被任命为新四军皖南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皖南事变之前,傅秋涛领命渡江北上,因为皖南事变,他们在行军途中与大部队失联,并且部队的电台也不小心在战斗过程中被损坏,傅秋涛无奈,只能独立作战。

傅秋涛召集了队伍中所有有官职在身的部下展开了“梓坑会议”,大家都对突围方案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商谈完毕后,傅秋涛总结出了两条道路:要么撤退,重新走来时的路;要么就是继续前进,东进苏南。两相权衡之下,傅秋涛选择了苏南,因为傅秋涛对苏南地域更了解,且苏南当地对新四军的评价也不错。

既然要前进,势必会与国民党部队相遇,因此那些伤患一律都不能带,傅秋涛将他们都安排到了当地一些村民家里,由他们作掩护,应该不会有人发现这些伤员的真实身份,之后傅秋涛和部下都换了衣服,打算悄悄地通过封锁线。

就在这时,傅秋涛碰见了青帮的人,他和青帮的大头目陈玉庚有过交情,因此青帮的几个人知道了傅秋涛的计划。就在敌人准备盘查傅秋涛时,青帮的人故意闹出动静,吸引了盘查人员的注意,傅秋涛等人便趁乱逃了出去。如果没有青帮这几个人的帮忙,说不定傅秋涛还真不一定能顺利通过关卡。

傅秋涛一行人费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总算到了新四军的地盘,也算是死里逃生,之后他被任命为新四军第7师副师长,继续参加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傅秋涛先后担任了山东军区政治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等职务。

1955年,为了表彰革命时期为祖国作出卓越贡献的将领,军委决定给这些将领授衔,在授衔仪式上,傅秋涛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开国上将。在这之后,傅秋涛陆续担任了总参谋部队列部部长、总参谋部顾问、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最终于1981年因病去世,终年74岁。

为了守卫我们的国家,中国牺牲了无数了不起的军人,他们很多人都像傅秋涛一般能干又睿智,对祖国有着一颗至诚之心,我们不应该忘记像傅秋涛这样为祖国和平流血牺牲的人,他们更应该时刻活在我们的记忆当中。

参考资料:

《开国上将之傅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