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用他的生命唤醒了愚民吗?

2020-10-08 15:21:05 作者: 谭嗣同用他的

谭嗣同(1865年3月10日-1898年9月28日),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维新派人士。其所著的《仁学》,是维新派的第一部哲学著作,也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中的重要著作。

122年前的今天,即1898年9月28日,著名官二代、朝廷四品大员谭嗣同,因为参与领导“戊戌变法”失败,被慈禧下令斩首示众,年仅33岁。

说是斩首,也不确切。斩首是一刀毙命,死个痛快;而谭嗣同则是被割掉首级。据旁观者回忆,谭嗣同的脑袋被刽子手用钝刀割了三十多刀,才最终被割了下来。

为什么慈禧不能让谭嗣同死个痛快呢?因为谭嗣同被抓后不但拒不认罪,反而在狱中写:“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又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贼是谁?当然就是慈禧老太婆。所以,慈禧肯定不能让谭嗣同死得痛快。

其实,谭嗣同是完全不必死的。他不是活不下去,他更不是穷途末路。相反,他本来活得好好的,至少比满清当时99.99%的人都活得好。他是正宗的高官二代,其父谭继洵,乃湖北巡抚兼署湖广总督,朝廷一品大员;而谭嗣同本人,则是江苏省的候补知府,妥妥的市长大人。怒马鲜花、妻妾成群、左拥右抱、纸醉金迷、醉生梦死……这些才应该是谭嗣同生活的日常,但是他偏偏忧国忧民,偏偏要跟着康有为、梁启超去搞什么“维新变法”。

作为既得利益集团的杰出代表,谭嗣同天然的享受着体制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好处,但他却不知珍惜,偏偏要为天下百姓鼓与呼,偏偏想要打破体制,以实现自由、平等……这属于典型的“身在体制反体制”,属于典型的“吃饭砸锅、吃肉骂娘”,这不是找死吗?

当然,就算是参与领导“戊戌变法”,就算是“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也不是非死不可,他也完全可以活下来。当慈禧囚禁支持“维新变法”的光绪帝、下令四处逮捕“维新派”时,收到消息的康有为、梁启超立刻就逃亡日本了。谭嗣同本来也可以一起逃亡的,日本大使馆也愿意提供保护,但他偏偏坚决不逃。他不但不逃,反而四处奔走,想方设法地要营救被慈禧囚禁的光绪帝。

面对劝他逃亡的康有为等人,谭嗣同从容不迫地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电影《谭嗣同》里面的一段,尤其振聋发聩:在狱中和妻子李闰诀别时,谭嗣同跟妻子说:“告诉后人,我为什么而死。”妻子说:“可我还没有为你留下子嗣啊。”谭嗣同说:“在这样的中国,多一个孩子就是多一个奴隶,我宁愿他没有出生。”

谭嗣同抱着必死之心慷慨就义,他企图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唤醒麻木不仁的中国人。但是,结果如何呢?

谭嗣同被斩首示众当天,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挤满了兴高采烈的吃瓜群众。当谭嗣同高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时,吃瓜群众集体愤怒了,他们觉得谭嗣同实在是大逆不道,严重冒犯了英明神武的慈禧太后的天威,于是纷纷向谭嗣同吐口水、扔烂菜叶子表达愤怒。在谭嗣同被割三十多刀的这个过程中,吃瓜群众在纷纷讨论谭嗣同到底痛不痛,他们纳闷谭嗣同为什么能忍住疼痛而且一声不吭。当谭嗣同的脑袋最终被割下来的时候,吃瓜群众开始欢呼雀跃、拍手称快;有的吃瓜群众甚至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馒头去蘸谭嗣同的人血吃。

这,对于决心以死唤醒中国人的谭嗣同来说,才是最彻骨的寒意,才是最彻骨的疼痛,才是最彻骨的绝望。

而对于所有的先行者来说,这都是一个永恒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