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出土突厥石碑,内容却意想不到,唐朝竟如此强大?

2020-10-08 20:59:14 作者: 蒙古出土突厥

众所周知,因我国疆域辽阔,自古以来便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有不同的文化,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文字这一方面。解放以后,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在外蒙地区,考古专家陆陆续续的发现了很多古代的石碑,这些石碑上刻的文字也各有不同。

这其中,有三块石碑最为有名,分别是鄂尔浑碑、阙特勤碑及毗伽可汗碑,这三块石碑被统称为“突厥三大碑”。要知道,突厥是中国古代非常重要的一个游牧民族,因历史久远,很多文物早已踪迹全无,因此这三块石碑对研究突厥考古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石碑上刻着很多古老而陌生的字符,经过了漫长而艰难的破译,考古学家终于将其中大部分内容破译出来,令人欣喜。但其破译出来的内容,却揭露了一个极其震惊的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且听救生圈细细道来。

突厥起始于540年,经历了100多年的辉煌之后,东突厥于630年被灭国,西突厥则于657年被唐朝所灭。要知道,突厥崛起之时,作为北方霸主,一直威胁着中原王朝。但在唐朝建立后,突厥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被灭亡,令人称奇。

唐朝刚刚建立时,其实力还不足以与突厥相抗衡。李世民登基时,20万突厥大军突袭长安,唐朝差点被灭国,好在李世民采取了疑兵之计,才与突厥达成了渭水之盟。但如此屈辱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太久,一年之后,李世民就命李靖统兵十万攻打突厥,又过了3年,东突厥灭亡,突厥势力急转直下。27年后,西突厥也被唐军消灭。

不过,毕竟是一个民族,唐朝并未彻底将其灭族。随着时间的增长,突厥渐渐恢复一些实力,便重新复国。之后,在阙特勤的领导下,突厥各部被重新统一,但当时正处于唐朝全盛时期,突厥虽有所恢复,却不敢造次。

阙特勤去世后,突厥人为他写下了长篇祭文,唐朝也特意派出了画师为他立碑。但随着后世将其碑文挖掘出,两种语言的碑文内容却大不相同。汉文的碑文内容主要讲述了唐朝和突厥友好往来的事迹,但突厥文的碑文内容却不一样。除了讲述了突厥的历史外,还记载了唐朝对突厥发动的几次战争,对突厥带来的巨大伤害等等。

这些内容,虽然反映了突厥真实的历史,但从侧面也展示出了唐朝变态的实力。公元745年,突厥再次被唐朝灭国,从此再也无法复国。剩下的突厥人,则逐渐融入到其他民族当中,至此,突厥这一民族彻底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令人唏嘘。

事实上,唐朝自建国起,就一直同突厥激战。但从无法抵抗到彻底逆袭,仅仅用了127年的时间。而从突厥碑文上的内容也能够看出,当时的唐朝实力有多么强大,能令突厥如此害怕。对此,你如何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