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迎来疫后重新开放100天,这里有读者的快乐和成长

2020-09-20 19:56:06 作者: 省图书馆迎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2020年9月21日,是湖北省图书馆迎来疫后重新开放的第100天。截止目前,共接待到馆读者逾10万人次,图书借阅册次60万册。

时光倒回至100天以前,6月14日,湖北省图书馆等五家省级公共文化场馆疫后恢复开放,预约参观名额遭到了“疯抢”,湖北省图书馆2000个名额,仅1个多小时就被最先抢完。曾经因为疫情闭关在家的武汉人,太盼望恢复正常生活了!而读书,能够让心灵安定。

开馆当天,尽管雨势一度磅礴,但不到9点,省图书馆门口就排了一条井然有序的队伍。大家微笑着,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经过消毒、测温、扫码,鱼贯而入。

100天以来,随着武汉成为目前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为了更好满足读者阅读需求,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湖北省图书馆数次上调进馆人数名额,从最开始的每天预约2000人,到最新发布公告,自9月22日起全面恢复开放为工作日每天6000人,节假日每天可约10000人。

省图“相约乡读”活动,据统计长江读书节2020年开展活动16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250余万人

馆内,少儿活动重新办起来,这里又成了一个个家庭共度美好亲子时光的地方;“鄂图展览”重新展起来了,“抗疫图片全国巡展”“廉政书画展”,和读者一起重温来自生活中热腾腾的震撼;“长江讲坛”重新讲起来,疫后心灵的复苏需要借助文化的内在力量;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重新出发,为湖北基层中小学生带来开学“心灵第一课”;“e海悦读”花样翻新,举办湖北省首届企业辩论大赛,组织省内优秀企业团队参与,并向大众定向推介省图书馆数字资源……

名家与家长“面对面”座谈,一场“爱的教育”引发讨论和共鸣

省图书馆邀请知名文化学者潘知常与家长及小读者面对面

9月12日,周六,省图书馆邀请到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潘知常与读者互动。

上午,他在省图“长江讲坛”主讲《说水浒人物》,解析《红楼梦》《水浒传》及《美学》都是他的专长,两个小时的讲座,就是一堂接地气的文化课。

下午,他又“化身”湖北省图书馆少儿读者的“成长导师”,与100多位少儿读者家长面对面交流“育儿经”,他从《红楼梦》里的人物出发,引出“爱的教育”有多么重要。“贾宝玉为什么受到大家的喜爱,就是因为他有一颗爱别人、体贴别人的心”。

潘知常教授认为,从小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可以让孩子在未来成长之路上走得更远。在这堂“成长导师课”上,家长们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举手提问。

有家长说出了现实的困惑:“我内心也很认同‘爱的教育’,可实际上社会竞争就是很激烈,如果我的孩子不去早早参与竞争,可能就落在别人后面了。”

潘知常教授回答她说:“跟在别人后面的低层次竞争、功利性的竞争,一定走不远。其实,一个人最终得到的,都是周围人愿意给你的,是因为大家喜欢你,才愿意把很多机会给你。”

读者参加活动后感慨,“陪孩子阅读是成本最低又最有效的育儿方式”

今年36岁的何昌林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听了这堂“成长导师课”,他感触很深。“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大,很多时候人会浮躁,会被自己的观念困住,这个时候听取更高水平的人讲,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何昌林和妻子都是做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他深知“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夫妻俩都很注重终身学习,“在我们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就常常到图书馆来寻找答案。”曾经住得偏远,他们会跋涉40公里去找一家图书馆看书。后来,他们搬到了市中心,看书更方便了。女儿和儿子到来后,阅读便成为了一家人的美好亲子时光。

何昌林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不能来图书馆看书,他在家把省图书馆“长江讲坛”的视频全都学习了一遍,在电脑上听过潘知常教授的讲座;疫情后,得知省图书馆少儿部开办“成长导师课”,第一期就是潘教授面对面与家长交流,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带着6岁的女儿一同前来,收获满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