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权和皇权的较量,皇帝被活活饿死后,太武帝疯狂灭教

2020-10-10 09:39:46 作者: 神权和皇权的

求神拜佛是汉民族特别的祈福方式。

从汉朝的太一神,西汉白马寺,佛教的传入,东汉末年的五斗米教,由道家到道教的转变,宗教渐渐浸润了汉民族身边的每一处角落。

然而,对于掌权者而言,宗教其实有非同一般的玩法。有玩得好的,借助宗教来为自己加冕,神权皇权加身。有玩砸的,权利被宗教把持,皇权被神权操控。还有眼红掀桌子的,直接掠夺宗教的资产来强大自身的。

玩得好的,比如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

唐朝皇室是姓李的,这个姓和道教有着天然的联系,那就是道家创始人老子也姓李。李唐立国,道家创始人老子李耳就被上了这样一个尊号“高上大广道金阙玄元天皇大帝”,我们的太上老君爷爷也是皇帝咯。

老子李耳作为道家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道教的高位神。身为老子后代的李唐皇室,用起道教来也是无比的顺溜。南北朝佛教鼎盛造成的梁朝悲剧,时刻提醒着唐太宗,运用宗教之力的同时,也抑制宗教的发展。

唯一的女帝武则天玩起宗教也是很溜的。

身为女性的武则天从强调纲常伦理的儒家士族阶级得不到支持,不得不另辟蹊径,从佛教那边获取神权支持。比如《大云经》中说武则天是弥勒佛下生,“当代唐为阎浮提主”,阎浮提指的是人间,武则天当为人间之主。还有说她是“净光天女”,是女身成为统治天下的帝王。

除此之外,李渊父子维护道教,抑制佛教的举措,佛教被道教打压得厉害,武则天要登基也需要佛教的帮助,两方一拍即合。

武则天登基,佛教再次兴起。

相比之下,南北朝时期的梁武帝萧衍就玩砸了。作为一名皇帝,封建统治者三次出家为僧,将皇权置于神权之下,胡乱修建寺庙,僧侣不用纳税,简直就是不务正业嘛。不务正业的皇帝一般都死得比较惨,这位居然是饿死的!

什么样的情况才会让一个皇帝被饿死?受他庇护而壮大的佛教此时沉浸在南朝四百八十寺的鼎盛之中,也为后来的灭佛埋下了伏笔。

佛教弄死了一名皇帝,嗯,梁武帝当然也算皇帝。皇帝是世俗国家的集体意志体现,宗教则是神权,梁武帝的死,引起了皇权对神权的警惕,更别提寺庙不纳税,侵占田土。每一座寺庙在鼎盛时期,恨不得把宝殿的佛像都换成全金的,期望佛祖庇佑。

北魏太武帝让沉浸在人间佛国的佛教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人间地狱,他下令上自王公,下至庶人,一概禁止私养沙门,并限期交出私匿的沙门,若有隐瞒,诛灭全门。这一通杀啊,几乎杀得佛教差点灭了根性,寺庙破碎,僧人诛杀,佛经焚烧。

若非当时太子拓跋晃监国秉政,一向笃信佛法,再三上表,向太武帝劝阻,虽然都不被采纳,但也由于如此,废佛的诏书得以缓宣,估计佛教已经完蛋了。

“三武一宗灭佛”,每一次对佛教都是灾难性的打击!

这就是来自封建皇帝对宗教的愤怒!

其实,每一次受打击的几乎都是佛教。

道教因为其来源于道家,无为思想的影响,尽管道教也会侵占田产,相比佛教更加克制。

佛教是外来宗教,佛教的发展,给寺庙和僧人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加上佛教寺庙往往享有免税,田地,女婢,奴隶等特权,这造成了社会财富向佛寺的极大集中,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唐朝会昌灭佛时就说“十分天下财,而佛有七八”。另外,由于僧侣不事生产不服劳役,还拥有大量仆役,在人力资源匮乏的古代这一现象对社会经济和军事造成的影响更加明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