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破秦兵50万,白起坑杀赵兵45万,他们到底谁更厉害?

2020-10-10 12:58:08 作者: 吴起破秦兵5

中国历史上有过一段极大的分裂时期即春秋战国时期。其中自公元前770始自公元前221年结束共经历了差不多五个世纪。在始皇帝于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之前,中国在这个时代一直都是处于分裂割据的情况。

各国之间混战不止,但是俗话说的好“乱世出英雄”。吴起与白起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生活的年代虽说是隔了将近一个世纪,但是其经历十分相似。他们一个坑杀了赵国降兵45万,一个则是大破秦军50万人。

都是不仅仅倚靠个人勇武,而是有勇有谋的军事家。所以即便是隔了将近一个世纪,后世也经常将她们放在一起比较。那么究竟是谁更厉害呢?

吴起是一个政治上的天才,其出生低微,但是有着大志向。曾在走出家乡时与母亲说不成将相不归家。在公元前412年前去投奔鲁国,当时齐国正在攻打鲁国,就因其妻子是齐国人而不受重视,于是吴起就杀掉妻子以示忠心。随后鲁国君主启用吴起为将,吴起大破齐军,但是紧接着就又怀疑吴起,于是吴起只好离开了鲁国前往魏国,

在魏国,吴起终于得到了重用,不但为将,还当上了郡守一职。期间改革魏国的军制,还修建了吴城。公元前389年,秦国出兵攻打魏国,吴起率领五万从未立过军功的部下,以及骑兵三千,打败秦军50万,一举成名。

随后就是楚国重用吴起宛城令尹。吴起在楚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史称“吴起变法”。经历过变法的楚国愈发强大,疆域也随之扩大,当时的楚国是周围诸侯都十分畏惧的国家。但是吴起变法却侵害了贵族的利益。于是公元前381年,重用吴起的楚悼王一去世,楚国的贵族就立马发动兵变围攻吴起,吴起被迫害致死,变法也宣告失败。

白起出生于秦国,当时的秦昭襄王是一个有雄心壮志的君王。他即位之后就立即重启商鞅变法的国策,平民出生的人才也得以重用,使得底层人民有了上升途径。白起就在这时候出现。

白起最著名的就是公元前261年的长平之战了,一开始就是相持三年的消耗战。当时秦国的粮食产量是赵国的三倍,赵国完全供不住近二十万大军长达三年的供给,急于结束战争。于是赵王冒险想要趁着还未完全消耗完时与之通过一场决战来与秦国一决胜负。

这是秦昭襄王就派遣白起作为将军奔赴前线作战,他采取的分割围歼计谋,成功将赵国军队引入由秦军的主力士兵构成的包围圈,然后自侧方又派出两队骑兵绕至赵军的背后,给他们包了一个饺子,赵军的百里实长城这最后一道防线被破。

而主君秦昭襄王直接在全国征调士兵阻绝赵国粮草支援,赵军就在白起这包围圈内坚守了整整四十六天,断水断粮使他们饥饿不堪。最终决定投降,但是白起却认为赵国的士兵反复无常,日后怕是会成为灾难,于是使用计谋,将赵国的40万降兵全部坑杀,仅留下近二百个小兵前往赵国报信。

自这些就可以看出来,吴起出生即是乱世,且身份低微,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可以闯出一片天地。但是白起出生之时就秦国就已经十分强大,这就像一个出生在起跑线一个在终点一般。随后二位将士最出名的战役。

吴起是以少胜多,仅仅五万未立军功的士兵,将人数甚自己十倍的秦军大的落花流水,还未曾使计。而白起则是使用四十万人围困赵军四十六天,使得赵军营内饿殍遍地。失去战斗力,迫使对方投降,还在这种情况下坑杀这几十万人。双方相一比对,话不多说,高下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