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靠政变上位,为何李世民能名垂青史,司马炎却成为反面教材?

2020-10-12 00:49:57 作者: 同是靠政变上

中国历史上的所谓改朝换代,其实就是由于阶级固化带来的食利阶层太多,而现有的人口、土地及生产效率已经无法支撑食利阶层的生存状态,从而造成的社会资源循环崩盘,和现在的公司运营不善造成现金流断裂逻辑上是一个道理。面对这种情况公司面临两种选择,法律上也说的很明显,“重组或破产”,要实现重组或破产就是要打破社会的固化状态实现人员、财富、资源的自由流动,并打破利益阶层的资源垄断,让食利阶层进入“公平竞争”。

另外一种破产那就是改朝换代了,社会资源重新进行充分的洗牌,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大家都从0开始进行利益分割积累,重新释放出社会压榨剥削的巨大空间和社会资源集合、土地兼并的巨大弹性;为下一场改朝换代提供更长久的时间区间。而西晋的统一并没有释放社会阶层生存状态的巨大弹性,注定了统一时间不会长久。

西晋得国不正,意味着开国皇帝,没有建立起以自己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团,对其他势力不得不做出各种妥协。西汉,唐,明这种靠开国皇帝一手建立的国家(李世民等于是开国皇帝),皇帝牢牢掌握军权,无论是开国勋贵,皇族还是士族,都老老实实的围绕在皇帝周围就行了。即使是朱棣这种篡位成功的,也是靠战争彻底掌握了国家。而西晋,隋,宋这种没通过战争就篡位成功的,在篡位的过程中,向各方势力做了太多的让步,开国就给国家留下了隐患。这里还不得不提东汉,刘秀虽然靠战争得天下,但是他也是对世家做了极大的让步,他造成的影响,一直持续到唐。

李世民统一的时候关陇世族刚被隋炀帝带着去高句丽送死损失惨重,唯一的敌人是北方强大的突厥,司马炎继位的时候,世族政治即将达到巅峰,世族占有大量土地,人口,社会资源,九品中正官员们世袭罔替,汉末战乱人口锐减,内迁胡人占据了司隶和并州,世族实力极其强大。

士族门阀是两汉庄园经济的必然产物,是贵族政治的体现,南北朝是其高峰,隋唐开始限制。两汉察举制到到魏晋九品中正制,就是其在政治层面上的具体体现。隋唐为遏制其对国家的经济,政治的垄断,而推行科举制与均田制,但也造成了国家的动荡与纷乱。科举制和均田制是遏制其的两条绞索,士族门阀也利用各种手段来反制,隋末大动乱,唐蕃镇割据虽说有各种原因,但都离不开士族门阀反制政府与阻碍社会发展的身影。经济的垄断,土地大肆兼并终究为其种下灭亡的恶因,当底层贫民沒有了生存空间,在生死挣扎之际,吹响了士族门阀彻底灭亡的号角,所到之处屠尽高门。

司马炎没有能够独自平定天下的能力,他靠的是司马家给他留下的资本,因此他理应为司马家族的利益去考虑,但他自私,没有为把家族利益放在前面,光想自己。既然以孝治天下就不能干出这种事情,虐待弟弟是不慈,违反父母之命是不孝,不慈不孝却要求别人孝慈天下不乱没有天理。孝慈乃治家之本,家不和天下乱,八王之乱根源于此。

司马家得国不正,可以杀皇帝,搞宫廷政变夺取权利,这权利也太好得到了,大家都想效仿,外戚及司马家的强势王爷,一波接一波向权利顶峰发起冲击。李世民自己带领团队打天下,即使抢了李建成的皇位,大唐人民对李世民也是相当的服气,士族门阀没有人敢挑战李世民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