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古代文人墨客有多“雅”?此人可称之为最

2020-10-12 10:26:34 作者: 论古代文人墨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历朝历代中,涌现出无数文人墨客,因其学识文采造诣颇高,也可称之为古代的一股“清流”。绝大多数文人不同于普通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也不同于朝廷百官的“权力至上”,他们只沉醉于自己“诗词歌赋”的世界中,日常生活里的爱好也颇为文雅,下面笔者就来介绍一二。

古代文人墨客

雅兴之一:以文会友

以文会友是古代文人墨客之间的一种盛大聚会。在《论语·颜渊篇第十二》曾如此记载,"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意思就是:君子用文章来结交朋友,依靠朋友的帮助来培养仁德。这也从侧面表面了以文会友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传统形式。它根源于传统礼乐文化,催生了许多千古流芳的诗篇佳作,促进了古代诗歌形态的发展和诗歌创作的繁荣,在中国古代诗学上有着重要的价值,也成为古代文人的一大雅兴。

论语史料

雅兴之二:饮酒吟诗

忆往昔,古代文人墨客中,不爱饮酒之人少之又少,无数传世佳作,实则都是在饮酒之后所作,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诗仙李白便是其中之一。遇到知己时,他会“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仕途之路顺畅时,他会“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仕途之路较为坎坷时,他愤然写下“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千古诗句;为朋友饯行时,他用“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来抒发离别之情。可以说,在李白的一生中,从来都离不开美酒相伴。而饮酒吟诗也成为众多文人墨客的另一大雅兴。

李白画像

当然,除了以上这两种较为广泛的文人雅兴外,还有其他种种。不过,今天笔者要介绍的重点并非是这些雅兴的种类,而是堪称古代文化圈中最为雅致的一位文人,此人就是明代藏书家、戏曲作家高濂。他生于嘉靖初年,生活于万历年前后,他不仅能吟诗诵曲,还精通医理,擅长养生。不过,他最令人赞叹的便是那些众多的生活爱好了。诸如藏书、赏画、论字、侍香、度曲等等高雅兴趣可谓相当之多。那他究竟有多雅呢?

高濂煮雪烹茶

书房布置

高濂的书房内,除了众多的藏书外,还有很多高雅趣物,这些收藏品不仅数量众多,在摆放上也颇有讲究。在他的床头茶几上,摆放着古铜花尊和哥窑定瓶,这些容器中还插着他外出采来的鲜花。书房中央放置着古琴,四周的墙上则挂着收藏的画作,种类很多,有山水画、花木画、鸟兽画及人物画等等。此外,他还会在闲暇时使用“蒲石”收集朝露,并用它来清洗双眼,这样做能够清目。如此雅致的生活态度,光是想想,那画面就已经足够令人赏心悦目了。

古代书房摆设

另外,他的书房中还放置着“石菖蒲”。石菖蒲是一种草本植物,它的枝叶常绿而具有光泽,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不仅如此,它的根茎因有镇静作用常作医药,具有较高的医药价值。所以,在明朝文人眼中,石菖蒲被视为书案上必不可少的摆件,高濂也是如此。他将石菖蒲放置于小型石盘之中,摆放于书桌旁边,既可用来观赏,又有镇定自己内心的作用。

石菖蒲

颇具实用意识的藏书观

其实,光是看高濂对自家屋内的摆设上,便可看出他对生活情趣有多么重视。然而,他的藏书观念也与众不同。不同于一些文人只注重外在的体现,他的藏书观颇具实用意识。他并不注重书籍在当时的外在价值,在他眼里,只要是他认为有收藏价值的书,无论是诗文传记,还是稗野杂书,高濂都会想方设法将其收藏进自己的书房,并在阅读之后记录下自己的观后感。如此藏书之人,可谓是真正的爱书之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