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域之王”,只带领36个人,便征服了50多个国家

2020-10-12 10:26:17 作者: 他是“西域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投笔从戎”这两个成语都与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主人公有关,此人就是世称“班定远”的西域之王——班超

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舅甥二人率领汉朝铁骑长途奔袭将匈奴打得“漠南无王庭”,匈奴一分为二,北匈奴依然想要复仇、南匈奴则对汉朝俯首称臣。班超所处的时代是东汉时期,他博览群书、口才极好,不甘心给官府抄写文书,于是毅然投笔从戎,跟随窦固出击北匈奴。

当时北匈奴撺掇许多西域各国背叛大汉,主帅窦固十分欣赏班超,派他出使西域,就这样班超只带了36个人就出发了,就是这三十多个人征服了整个西域,班超创下了不世之功,官至西域都护,封定远侯,世称“班定远”!那么他是怎么在31年的时间里平定了西域50多个国家的呢?

首先,班超一行来到了鄯善国,鄯善国王对于归顺北匈奴和汉朝之间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班超当机立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赶到了北匈奴使者的驻地,击杀了许多匈奴人。鄯善王为之震惊,于是便归顺了汉朝。

然后,班超又来到了于阗(今新疆和田)国,于阗国王对班超态度十分冷淡。当时于阗巫风盛行,班超杀死了巫师,将其首级交给了于阗国王,并且痛打于阗国相,于阗王早就听说过班超在鄯善国诛杀匈奴使者的事,于是十分惶恐,答应向汉朝俯首称臣。

之后,班超又来到了疏勒国,当时的疏勒国王是一个匈奴人扶立的龟兹人,面对班超的招降,这个龟兹籍疏勒国王断然拒绝。班超派人劫持了这个国王,另立疏勒人为国王,疏勒人十分高兴,对班超感恩戴德,疏勒国平定。就这样,班超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先后使鄯善、于阗、疏勒三国与汉朝恢复了友好关系。

之后的岁月里,班超攻破姑墨、征服莎车、龟兹、焉耆等国,最终西域50多个国家都被平定,丝绸之路重新畅通。在西域待了31年,班超立下了不世之功,征服了整个西域,人称“西域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