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敌国如潮涌般的进攻,他坚守着一座孤城,最后竟然反败为胜

2020-10-12 13:41:50 作者: 面对敌国如潮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特点所在,每个时代都可以造就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在和平时期,战战兢兢、才思敏捷的文人占据巅峰,评点着世人,即便是皇帝也不得不低着头;在战乱时期,冲锋陷阵,义无反顾的武人站在潮头,傲视群雄,嘲笑书生手无缚鸡之力。

战乱虽然经常会使得许多人死于非命,但也打破了原有的阶级僵局,使得出身贫贱的人可以肆意地往上爬,凭借自己的天才把二世祖们压在脚下。这样的经历,或许,战国时,齐国的田单是深有感悟的。

齐愍王的统治末期,虽然看似国家强大,屡次打败当时的强国,还灭亡了宋国,但是实际上,国家的根本已经被腐蚀,国库耗尽,百姓厌倦了不断地征战。终于,在公元前三世纪的收官阶段,燕国联合其他的几个强国攻入了临淄(齐国国都),齐愍王落荒而逃,但还是被抓,然后被处死。曾经盛极一时的齐国,应该算是结束了,八十多座的城池,只剩下即墨还在坚守。

可是出乎天下诸侯意料的是,原本已经快要灭亡的齐国突然恢复了生机,收复了几十座被燕国占领已久的城池,而其中最大的功臣是,曾经籍籍无名的田单。

那时候,田单先是运用种种手段激励即墨城内的军民,使他们同仇敌抗,对燕军充满恨意,达到上了战场绝不手软的程度——因为,他的麾下原本大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只是此次被逼无奈,才握起了武器。然后,示敌以弱,让燕军掉以轻心。最后,佯装投降,彻底使燕军放松。

不久,田单趁着黑夜,燕军毫无防备,突然率领城中最后的五千个壮士杀进了燕军大营,寻常一直被压着打的齐军这次将怒火全部倾泻到了燕国人身上,结果燕人打败,死伤者不计其数。田单深知一鼓作气的道理,所以没敢停留,一路追着燕军,死咬不放,燕国人逃到哪儿,他就追到哪儿。说来也奇怪,燕国人以往的蛮横劲儿竟然一夜之前消耗殆尽,完全不敢有些许停留,只知道逃命——这引得齐国的壮士都十分疑惑。

又因为,即墨是齐国唯一还在坚守的城池,所以燕军的兵力主要就是集中在即墨附近,田单的这一战直接摧毁了燕国在齐国的军事力量,齐国其他的城池听说燕军大败,于是望风而动,统统开始反抗侵略者,短短几个月,方圆两千里的齐国便光复了。事后,新任的齐王便将原本默默无闻的田单封为安平君,从此,尽享荣华富贵。

田单事前的策略十分高明,其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首先,他利用古人迷信的特点,假装找来了一个“神”——其实是个普通人,但田单就认为他是神,给士兵们一种有神灵护佑的错觉,然后他又散布谣言,说是即墨的人都害怕俘虏被割掉鼻子,结果燕军主将中计,把所有俘虏的鼻子都割了,想以此迫使即墨投降,然而这件事使得在即墨城内的齐人全部愤怒不已,而且还不敢投降,唯恐燕人把自己的鼻子割掉。

如此一来,己方的士兵抱必死之决心,充分准备,而燕军轻敌,即便后来的火牛阵失败,也肯定能找到机会打败燕军的。可笑的是,后世一些文人不懂得其中原理,单纯使用火牛进攻,只是平白地给敌军送去了牛肉——不过,这样倒也显示出了田单无以伦比的睿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