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书法怎么样?行书洒脱飘逸,下笔有神,不愧为为文人书法

2020-10-12 21:44:27 作者: 余秋雨的书法

想必80后一代对他是记忆深刻,校园里的角角落落都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尤其有《文化苦旅》的味道,这一代人从这本书中获益不少,对当时的高中生来说,就是最好一道文化大餐,文章的词句,尤其有情韵,有一种拍案击节的冲动之感,让少男少女们情不自禁,在这一代人的作文中,都能够体会到那种《文化苦旅》的味道,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谁了吧!对,他就是余秋雨,在过往的认识中,只知道他是一位文人,没曾想其书法也写得相当有水平,书法功底深厚,字迹洒脱飘逸,还带着一股文人的那种桀骜不驯的劲,让人很是兴奋,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欣赏一番吧。

文人书法一直以来也是争论不休的话题,无论是古代文化,还是当代文人,似乎都擅长书法,也充分的印证了一个事实,书法是文人茶余饭后最好的消遣方式,古有之,现亦有之,当代频频活跃在书坛的不仅余秋雨,还有我们熟悉的文化大咖莫言、贾平凹等,但是他们俩和余秋雨相比较而言,似乎还不在同一个层次上,余秋雨的书法,不但深入传统,有古香古韵,而且还富有“自我”特点,写出了一种文化气和书卷气。

从余秋雨的书法作品上看,行书是他的最爱,用笔上颇有主张,用笔精到,点画安排合理,相互之间联系十分紧密,不仅有上下笔之间的照应,也有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照应,并且照应十分到位,线条流畅,自然清新,而且在用墨上也与众不同,浓淡相宜,不偏不倚,在字形结构上既遵循随字而安的原则,也有个别夸张的现象,总之是写出了一派文化新气象。

欣赏余秋雨的书法,犹如读《文化苦旅》一般,总会让人有一种既兴奋,又激动的感觉,这也许就是文化滋润下的书法味道吧,在其他人的书法中我们却感受不到这种气息,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分享你的看法和见解,交流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