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版“见光死”,孔子与其粉丝南子“约会”,结果孔子生气了

2020-10-13 02:28:26 作者: 古代版“见光

人人都将孔子称为圣人,他周游列国宣扬儒学,对后世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然而,在孔子的著作当中,很少有女人相关的内容,就连他的妻子都记载甚少。

有人猜测说,或许是他的妻子小气难缠,让孔子对婚姻、对女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以才会发出"女子难养"的感叹。鲜为人知的事情是,孔子与著名的祸国妖姬南子曾经有过交集,这显然不符合他出尘脱俗的高洁形象。那么,孔子与南子之间究竟是怎么回事?

孔子

南子:春秋时期的美女,与多人有染

南子是宋国非常有名的美女,为了讨好更加强大的卫国,宋平公迫于无奈把南子嫁给了卫灵公。

南子年轻貌美生性风流,而卫灵公早就年纪一大把,这场婚事从一开始便是个错误。

婚事定下来以后,很多人都感叹南子的悲惨命运,但实际上,她并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女人。

早在宋国的时候,南子便跟自己的堂兄暗通款曲,除了不能公开成婚以外,很多人都知道他们的风流事。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同姓私通是被明令禁止的,因此,

宋平公之所以将南子远嫁,除了政治联姻外,或许也是为了分开这对"青梅竹马",否则后患无穷。

南子剧照

嫁给卫灵公以后,南子依旧不改放荡的生活作风,先是跟堂兄藕断丝连,后来又搭上了年轻貌美的弥子瑕。

值得一提的是,卫灵公也是个出了名的好色之徒,他并不在意妻子的背叛,反而为她提供各种便利。

而且,卫灵公与弥子瑕之间的关系亦不清不楚,实在没有立场指责南子的不忠。

至于南子的堂兄公子朝,他还和卫灵公的嫡母襄夫人有染,这几人之间的关系实在是混乱不堪。

据传闻,私生活混乱的南子,实际上是孔子的粉丝,自从知道他来卫国的消息后,便有意请他进宫做客。

按理来说,孔子应该拒绝南子的邀约,因为她的风流名声人人皆知,实在没必要跟这样的女人联系在一起。

但出人意料的是,孔子不但没有拒绝,还受宠若惊地接受了邀约,难免令人想入非非。

面对美女的邀请,孔子完全忘记了"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句话,兴冲冲地走进了皇宫,想要一睹芳容。没想到,南子并没有当面接见孔子,他只听到了珠环翠绕的声音,便被打发出宫。

孔子与南子剧照

南子与孔子之间的会面,存在很多疑点,南子明明推崇孔子的理论,还将他请进皇宫,为什么没有以真面目示人呢?有人戏称说,

南子将孔子的形象想得太过高大,但见面之后才发现,又是一个糟老头,未免感觉人设崩塌。

还有人猜测说,若南子不是放荡无礼的女子,那这种会面方式才是符合礼法的。至于真实原因,只有南子心里最清楚,旁人只能推测不能断定。

孔子接受南子的邀约,或许只为名利

在封建社会当中,孔子的地位还是蛮高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皇帝皆认同孔子的政治理念,他们只是为了统治百姓而已。春秋时期,孔子还不是受人追捧的圣人,他需要周游列国来宣讲自己的思想主张。像孔子这样做学问的人,大多思想刻板不懂变通,更不会花心思打理产业,再加上孔子门下弟子众多,每一项都是不小的花费。

不管这个人的品德如何高尚,都必须向生活低头,再不济也得保证一日三餐,为名为利都在情理之中。

孔子剧照

当时,

卫国的实力虽然强大,但国君卫灵公年迈,大部分权力都掌握在南子手中,这才是孔子前去的根本原因。

只不过,这场会面显然是非常失败的,孔子既没有宣讲治国理念,也没有见到传说中风流妩媚的美女,最后只能满怀失望地回到住处。看到这种情形,孔子的弟子子路非常生气,对他说:"您为什么要去见那个女人?像她这种臭名昭著的女人,您应该推掉才是洁身自好。"子路非常尊敬孔子,如果是为了孔子的名声着想,这番话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对于南子这种"远近闻名"的美女,子路是心生向往的,指责孔子或许是出于嫉妒的心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