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大丫环,晴雯却争不过袭人?你看贾宝玉奶妈是怎么骂袭人的?

2020-10-15 21:47:17 作者: 同为大丫环,

衔玉而生的贾宝玉,是整个荣国府的宠儿,甚至连宁、荣二公的英灵,也都觉得他承载着贾氏一族的希望,还曾特意恳请警幻仙子点拨这顽童。可是,随着贾珠的英年早逝,贾母对贾宝玉宠溺至极,连贾政在训子时也忌惮三分。后果可想而知,贾宝玉成了荣府的“混世魔王”。

贾宝玉自幼便厮混于内帷,抓周时偏伸手去够那些胭脂水粉,稍稍长大,又有一番奇谈怪论:

“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

在贾宝玉口中,女子成了水做的骨肉,令人见后神清气爽;男子却是泥做的骨肉,使人觉得浊臭逼人。正因如此,这顽劣的少年偏偏喜好跟那些姐姐、妹妹们玩闹,反倒是对那些纨绔子弟们少了几分亲近感。

古人有云:“七年男女不同席”。讲的就是避讳少男少女间过早产生情愫。不过,儿女之情终究是能引导而不能禁绝的。荣国府这样的名门望族,公子哥儿们终日锦衣玉食,加之周围尽是些酒色之徒,势必免不了面临着各种诱惑。

为了防止年少子孙走上歧途,荣府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在少爷们成家前,会在屋里塞两个丫头。这种丫头的身份比较特殊,除了平日照顾主人的饮食起居,还要尽一份通房丫头的职责,是按照准姨娘的标准挑选的。

贾宝玉身边,共有袭人、晴雯、麝月、秋纹四位大丫头,四人之中又以袭人和晴雯最为显眼。袭人本在贾母身边,后来照顾了史湘云一段时间,因其侍主忠心而被贾母器重,被送给了贾宝玉。晴雯出身比袭人更惨,卖给赖妈妈家做丫头,因女红出色而被贾母看中,也被安排在了贾宝玉身边。

袭人和晴雯都是贾母精挑细选的,故被视为贾宝玉的准姨娘,本应成为宝玉之妾。不过,同样的一等丫头,袭人和晴雯的处境却大不相同。贾宝玉神游太虚境后,当日便强拉着袭人偷试云雨情,自此待她又与别人不同。

反观晴雯的处境,虽看似过着千金小姐般的富足生活,和宝玉之间却始终隔着个袭人。正因如此,晴雯日后才借题发挥,先顶撞了宝玉,又拿话呛了袭人:

“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

显然,晴雯意识到了自己处境的尴尬。其实,正如前文所讲,袭人和晴雯都是贾母塞到宝玉屋里的。要知道,这两人出身并不好,即便是在荣府做一等丫头,拿着可观的月钱,但心里难免都有更进一步的想法——做少爷的姨娘。

金陵四大家固然有联姻的传统,少爷们的正妻自然轮不到丫头们。不过,虽做不得正室,能混个小妾来当,也算是出人头地了。所以,那些丫环们免不了明争暗斗。

然而,晴雯的模样、女红样样出众,何为反倒让袭人捷足先登了呢?

这个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两人城府之间的差距。袭人这个角色,看起来柔情似水,与世无争,一门心思地对贾宝玉好。可是,此人却是个十足的“心机女”,从不错过任何有利于自己的机会,甚至不惜借机排挤和打压他人。

袭人在攀附王夫人时,显得很会投机。自知王夫人在林黛玉和薛宝钗之间,更看重自己的亲外甥女,所以明里暗里地提醒王夫人要防着宝玉和黛玉,以免过于亲近而贻人口实。不仅如此,她还借机跟王夫人讲,“将来只他(她)可给宝玉使唤的。”

这里的“她”,不是别人,正是晴雯。袭人一边站王夫人的队,一面提醒自己的新主子,晴雯的位置自己也很想要。袭人心计之深,可见一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