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上使戟的猛将有多少?没有吕布

2020-10-16 09:45:02 作者: 正史上使戟的

大吕布是《三国演义》中武力值第一的猛将,坐下赤兔马,掌中一杆方天画戟所向无敌。不过真实历史上的吕布虽也堪称猛将一枚,还是正史上仅有的三位号称"飞将军"的猛男之一(另两位是西汉的李广和隋唐的单雄信),但他的兵器却并非戟,而是长矛!"二十四史"之一、晋朝陈寿的《三国志》引《英雄记》(汉末史书)中有文字记载——"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诸位看清了吧?吕布打败郭汜,用的是"矛"。而《三国志·吕布传》中虽有吕布"辕门射戟"的故事,但只是"射戟"劝架而已,吕布用戟作战的文字记载是一点都没有。而且,《三国演义》中所说的"方天画戟"就更是纯属虚构了,因为方天画戟在历史上虽然存在过,但属于仪仗所用,从未出现在实战中。

那么真实历史上,到底有没有用戟厮杀的猛将呢?告诉大伙吧,有,个个厉害!但不多。

咱就按照历史年代顺序一个个来说。"西楚霸王"项羽堪称使戟的第一高手,也是正史上武力值超一流的猛将。无论是率军突击,还是亲自单挑,都是无敌般的存在,不玩智谋的话,谁也别想打败他,可争夺天下,还必须玩智谋,这就是楚霸王的悲剧……

转眼到了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刘秀复汉,而光武帝刘秀麾下有"云台二十八将",其中两位武力超强的猛男都使戟:绿林草莽出身、杀敌无数的马武、相貌威猛、虎胆神威的铫期。他们都用手中的长戟为刘秀南征北战建立了赫赫战功,成为东汉开国元勋。

前面说到正史上的吕布并不使戟,但正史上三国的使戟高手倒真有几个:曹魏第一猛将典韦、曹魏第一名将张辽、东吴基业的奠基者孙策、东吴猛将甘宁。好玩的是,这四位在《三国演义》里,只提到典韦和甘宁用戟,还是双戟,而孙策用的是枪,张辽用的是刀。

三国归晋,但司马家无能,天下再次纷乱,进入东晋十六国时代。十六国中,有一位建立"魏"政权的汉人猛男,其政权虽不属于十六国,他却以其震撼绚丽的一生、堪比霸王的武勇赢得了世人的惊叹。他就是谥号"武悼天王"的冉闵,虽被前燕慕容击败擒杀,可虽败犹荣——他和前燕大战,十战十胜,最终中计倒霉!有趣的是,冉闵在用戟的同时,还用矛,双手并举,甚是了得!

正史上最后一位以使戟著称的猛将,不仅是纯武力高手,还堪称一代名将,他就是唐朝的薛仁贵。薛仁贵在评书演义和民间传说中都是人气爆棚的,而真实历史上也确实厉害。有意思的是,正史上的唐朝名将,除了薛仁贵,都不用戟。唐初的秦琼、尉迟恭、程咬金都是使用枪或槊的(并非评书演义中的锏、鞭、斧),中唐时的李嗣业用陌刀(唐刀的一种),另一位中唐名将哥舒翰使枪。戟这种兵器在隋唐时早就被战场淘汰了,而薛仁贵之所以用戟,就是想标新立异、吸人眼球而已,而且当时他用戟对阵高句丽军队时,还故意腰悬两张弓、身着白战袍,正所谓"自恃骁悍,欲立奇功"!顺便说一下,薛仁贵还是著名的神箭手呢。

下面我就引用史书上的原文,看看以上这些猛将们是怎么使戟的。

"汉有善骑射者楼烦,楚挑战三合,楼烦辄杀之。项王大怒,乃自被甲持戟挑战。楼烦欲射之,项王嗔目叱之,楼烦目不敢视,手不敢发,遂走还入壁,不敢复出。"——《史记·项羽本纪》

"六年夏,与建威大将军耿弇西击隗嚣,汉军不利,引下陇,嚣追急,武选精骑还为后拒,身披甲持戟奔击,杀数千人,嚣兵乃退,诸军得还长安。"——《后汉书·马武传》

"光武趋驾出,百姓聚观,喧呼满道,遮路不得行,期骑马奋戟,瞋目大呼左右曰"跸",众皆披靡。"——《后汉书·铫期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