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和抚州的乡亲们,为何都不待见江西出来的武状元董藻?

2020-10-19 21:47:41 作者: 吉安和抚州的

古代的科举,殿试第一名叫做状元。如果是考中文状元,那就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如果考中武状元,那就不值钱了。比如江西的董藻,就是个不受乡亲们待见的武状元。

北宋末年,金兵南下。朝廷号召全国勇武之士,参加武科举考试,以期选拔出勇武敢战之士,率部抵抗金兵。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勇武之士,参加了武科举。来自吉州永丰县云盖乡流坑村的董藻,技压群雄,取得了殿试第一名的成绩,就是俗称的武状元。

图为状元文化园,拍摄于永丰县恩江古城。

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吉州永丰县云盖乡的举子董德元,殿试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金榜题名的榜眼。宋高宗本来想点董德元为状元,由于董德元曾经当过官,依照礼制不能当状元。

宋高宗没办法,只好钦点王佐为状元,赐董德元“恩与状元同”。董德元虽然是恩榜状元,但是让家乡人欢欣鼓舞。时任永丰县令吴南老,为了庆祝永丰县建县以来第一位状元,在恩江之滨修建了状元楼。

图为状元楼,拍摄于永丰县永叔公园。

董藻在公元1127年,金榜题名高中武状元,而且是如假包换的第一名。董德元在公元1148年考中状元,而且是扩招的恩例状元。按道理,永丰县第一位状元,应该是董藻,不是董德元。

宋朝的时候,举国上下重文轻武。当时人们的主流的观念,都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武状元在当时的人看来,是不值钱的功名。永丰县和流坑村的士人,听说董藻考中武状元之后,并没有特别高兴。

图为董德元雕像,拍摄于状元文化园。

过了21年之后,董德元高中恩榜状元的消息,传到了永丰县,也传到了流坑村。永丰县和流坑村的乡亲们,都欢欣鼓舞。永丰县和流坑村,都为董德元建立了状元楼。同样是状元,武状元和文状元的待遇,可谓是天差地别。

吉州永丰县的云盖乡,在南宋绍兴十九年,公元1149年,划归抚州乐安县管辖。董藻和董德元的家乡流坑村,随云盖乡一起,被划到了抚州乐安县。现在的情况是,永丰县和乐安县,都说董德元是本县的状元。

吉州现在是吉安市,抚州现在是抚州市。董德元和董藻,高中状元的时候是吉安人。他们的故乡,现在归抚州管辖。吉安和抚州的地方志,都说董德元是本州的状元,却不搭理董藻。

图为永丰县文状元罗伦雕像,拍摄于状元文化园。

董藻的名字,只是在《永丰县教育志》里被一笔带过。永丰县修建状元文化园,给董德元建了雕像,却只字未提董藻。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中国人一向认为武状元不值钱。

董藻贵为武状元,吉安和抚州的乡亲们,都不待见他。董藻的遭遇不是个例,江西其他的武状元,情况也是差不多。比如乐平的武状元徐衡,现在有几个人知道他的名字?

江西方志在介绍文状元的时候,总是长篇大论,把状元出生地、苦读事迹、中状元的年载、入仕之后的表现,都写得很详细。

图为永丰县文状元曾棨雕像,拍摄于状元文化园。

江西方志在介绍武状元的时候,就是“

徐衡,乐平人,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武状元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他武状元,方志上的格式,也是如此这般。比如“

张神武,新建人,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7年武状元。

文武,德化人,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武状元。秦藩建,建昌人,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武状元。汪道诚,乐平人,嘉庆十四年,公元1809年武状元。张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