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林黛玉长得什么样?两个漂亮女孩给出答案

2020-10-21 21:42:55 作者: 红楼梦:林黛

林黛玉是漂亮的美女,但是她长的有多漂亮,没有人能说得清。

01

林黛玉和贾宝玉第一次见面,贾宝玉的眼里林黛玉长得是这样的: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从贾宝玉的眼里,我们按照她提供的西施进行想像中的比较,因为这十句话透露出来更多是林黛玉的气质,而不是她的模样。

事实上,很多人对林黛玉的长相都是一种大而化之的说法。

林黛玉与王熙凤第一次见面,王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细打谅了一回,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

王熙凤嘴里的标致自然是极具丰姿,但是林黛玉究竟长什么样,无从得知。

02

林黛玉长得什么样呢?龄官的长相具有很强的参照作用。

薛宝钗过生日,贾母亲自出面让王熙凤给她张罗,吃饭听戏过后,贾母喜欢一个小戏子,王熙凤打趣说道:“这个孩子扮上活象一个人,你们再看不出来。”大家猜到但都没说,只有史湘云直爽地笑道:“倒象林妹妹的模样儿。”众人却都听了这话,留神细看,都笑起来了,说果然不错。

这个戏子就是龄官。龄官究竟长得什么模样?贾宝玉在蔷薇花下见过。

龄官画蔷时,贾宝玉看她“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袅袅婷婷,大有林黛玉之态。”

这四句话从眉毛、眼睛、面庞、身形四个方面简单勾勒出林黛玉的长相。用现代的话来说就眉毛长得如春天山一样青秀,眼睛如秋天的湖水一样清澈,面庞薄嫩,腰身纤细,长得袅袅婷婷。

虽然只有四句话,但是很鲜明地画出了林黛玉的长相。

03

“晴为黛影“,作为林黛玉的影子,晴雯的长相透露出林黛玉的长相。晴雯有多漂亮?

查抄大观园之前,恶奴王善保家的对王夫人说道:“宝玉屋里的晴雯,仗着她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像个西施的样子,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个眼睛来骂人,妖妖趫趫,大不成个体统。”

她的话触动了王夫人,王夫人借机说道:“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

脂砚斋对此有两处重要批注。

一处在水蛇腰后批注:妙妙,好腰!

一处在削肩膀后批注:妙妙,好肩!俗云:“水蛇腰则游曲小也。”又云:“美人无肩。”又曰:“肩若削成。”皆是美之形也。凡写美人皆用俗笔反笔,与他书不同也。

王善保家的重点描述了晴雯的双眼,王夫人则说出晴雯的腰身和肩膀。

晴雯身体之美其实就是林黛玉之美。

04

林黛玉之美绝不仅仅是漂亮,还有全身之美透露出来的气质。

王熙凤表扬林黛玉时说道:“这通身的气派,竟不象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所谓的气派其实就是现在人所说的气质。

林黛玉的气质有多好?一群夜鸟给出了答案。

红楼梦第二十六回,林黛玉夜访怡红院,薛宝钗在屋里,晴雯守门,因没有听见林黛玉在外敲门,让林黛玉误认为晴雯是有意为之。所以自己独自一人在大观园内独处。

想到自己的身身世越想越伤感,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戚戚呜咽起来。没想到她绝代姿容,具有希世俊美,悲伤哭时附近柳枝花朵上的宿鸟栖鸦听后不忍再听,都楞楞飞起远避。

脂砚斋因此批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原来是哭出来的。一笑。

后来又赋诗写道:颦儿才貌世应希,独抱幽芳出绣闺;呜咽一声犹未了,落花满地鸟惊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