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著名的十大忽悠高手,过来看看谁忽悠人最厉害?

2020-10-22 12:56:25 作者: 中国历史著名

1、吕不韦

吕不韦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有眼光的商人,以及忽悠人的高手。吕不韦在赵国见到在赵国当质子的子楚也就是后来的秦庄襄王,认为他“奇货可居”,就不留余力的帮助子楚,让他回到秦国继承王位。吕不韦忽悠人的方面在于他忽悠秦国当时最受宠的华阳夫人让子楚成为秦国的继承人,之后又到赵国一番说到,忽悠赵王放子楚回秦国继承王位。吕不韦因此成为了秦国的丞相,后来更是权倾天下。

2、诸葛亮

诸葛亮在赤壁之战前夕,为了达到孙刘联盟,激怒周瑜抗曹,说只要送出大乔小乔就能使得东吴免于战祸,还引用曹操的儿子曹植写了首《铜雀台赋》两句诗词:“立双台于左右兮,有玉龙与金凤。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为证。其实在古代“桥”与“乔”是通用的,诸葛亮借此忽悠周瑜,可谓是技法之高明。

3、烛之武

要说到忽悠界的鼻祖,那一定是烛之武。烛之武是春秋时期郑国人,公元前630年,秦、晋合兵围郑,烛之武就只身前往秦国军营,游说秦王退兵,在游说过程中烛之武为秦王分析了灭郑与不灭郑的利弊关系,并利用秦国与晋国之间的间隙,成功的游说秦王退兵,还派免费自己的手下帮助郑国守卫晋军。由此可见烛之武忽悠人的能力,只是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就让秦国退兵,还帮忙守敌。

4、晏婴

晏婴是春秋时期齐国的上大夫,他是春秋时期齐国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同时也是最能忽悠人的人。晏婴用两个桃子“忽悠”的让三害自刎而死,不费吹灰之力,不露一点声色,既为民除害,又不得罪景公,忽悠的能力还真不是吹的。不过晏婴口碑一直很好,这次“忽悠”也是为了替民除害。

5、苏秦

苏秦可谓是战国时期最能忽悠人的人了。苏秦早年投入鬼谷子门下,学习纵横之术。学成游历多年,潦倒而归。随后,刻苦攻读《阴符》,游说列国,得到燕文公赏识,出使赵国,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兵函谷关。联盟解散后,齐国攻打燕国,苏秦游说齐王归还了燕国城池。

6、张仪

张仪是战国时期仅次于苏秦会忽悠的人。张仪与苏秦是同门,皆从师于纵横祖师鬼谷子,当时六国被苏秦游说以合纵的方式对抗秦国,张仪游说诸国与秦结盟采用连横的方法破除六国的合纵。这其中还有著名的“张仪戏楚”的典故,话说张仪到楚国游说楚王,只要与齐国断交,和秦国结盟就赠送楚国富饶的六百里土地,楚王信以为真当即就与齐国断交,然后派使者到秦国找张仪要土地,结果张仪不承认,楚怀王一怒之下,兴兵攻打秦国。结果秦、齐两国共同攻打楚国,丢失了大片土地。

7、冯谖

冯谖是战国时期齐国丞相孟尝君门下的食客,草根一个,不过他忽悠的本领可是非同寻常。一次齐国国君听信谗言,罢了孟尝君的相位,冯谖就对孟尝君说我可以帮你恢复相位,而且比以前更加显贵。冯谖首先对着秦王一顿“忽悠”说孟尝君被齐王罢了官,他对于秦国的发展是极好的,赶快准备厚礼去迎接,然后赶到使者之前对齐王说秦王已经派人请孟尝君做相了,大王应该在秦国使者没到达之前赶快恢复孟尝君的相位,挫败秦国的阴谋,断绝它称强称霸的计划。齐王听后,这还了得,赶紧恢复了孟尝君的相位。

8、徐福

徐福是秦朝时期的方士,他忽悠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在他忽悠千古第一皇帝——秦始皇。秦始皇称帝之后想要长生不老,这时候徐福就出现队秦始皇说,他知道哪里有长生不老药,他可以为秦始皇去取,秦始皇龙颜大悦,依照他的要求给了他3000童男童女以及已经预备的三年粮食、衣履、药品和耕具乘坐蜃楼出海寻药,结果一去再也没回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